泡椒凤爪竟然用了核辐射,咋回事?专家来为你揭秘

2021-02-23 12:0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前不久,“泡椒凤爪耐储存竟是因为核技术”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很多人爱吃泡椒凤爪,却不知道这个人见人爱的“国民零嘴”竟是辐照食品!

人人避之不及的核辐射,怎么还能用于食品加工?经过辐照的泡椒凤爪会不会有辐射残留?凤爪的Q弹美味跟辐照有没有关系?我们请到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宋宏涛来揭秘。

图片来源 网易新闻

记者:为什么要用核辐射泡椒凤爪?

宋宏涛:这其实就是食品的辐射灭菌。其原理是在辐照过程中,射线穿透货物的外包装后作用于微生物,直接或间接地破坏微生物的核糖核酸(DNA)、蛋白质和酶,从而杀死微生物,进而起到消毒灭菌的作用。

辐射灭菌的优点,在于射线的穿透力强,可杀灭大小包装、散装、液体、固体、干货、鲜果内部的病菌和害虫,尤其非常适用于那些在灭菌过程中不宜进行加热、熏蒸、湿煮处理的食品。

国际上通常都是采用一定强度的Co-60放射源(利用其发射出的伽马射线)来对包括泡椒凤爪在内的食品、农产品以及部分中药材等进行辐射灭菌。

记者:这样的辐照灭菌是怎样进行的?

宋宏涛:具体操作过程是通过传送带(或传送链)的形式,将待辐照物品运送到放置了Co-60放射源的辐照室内,辐照完成后再将物品传送出来。当然,这个过程中要严格控制辐射剂量。

记者:即使控制了剂量,用核辐射来处理加工食品,是安全的吗?

宋宏涛:人们往往“谈核色变”,但是脱离了剂量谈辐射是不科学的。

核辐射,通常称之为放射性,存在于所有的物质之中,这是亿万年来存在的客观事实,属于正常现象,只是强度上有强弱之分。

由于在处理加工食品过程中,是严格控制了辐射剂量的,这个过程可以称作是可控辐射。在这方面,我们国家还制定有专门的标准。美国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批准了小麦及其制品、马铃薯、咸肉和包装材料的辐照,此后又陆续批准了香辛料、粮食杀虫和新鲜水果延长货架期的辐照处理等。

世界卫生组织在1983年和1998年先后两次声明指出,辐照食品是安全的,不存在毒理学、营养学和微生物学问题。因此,经过严格可控辐射灭菌的食品是安全的。

记者:还有网友问,经过辐照后,泡椒凤爪会更美味吗?

宋宏涛:辐射灭菌过程是一个常温,无损,无添加的过程,在精确的剂量控制下,只是杀灭了那些存在食品中能诱发食品变质的微生物,对食品本身的色,香,味是没有伤害的。

记者:泡椒凤爪为我们打开了核技术应用的想象,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哪些无处不在的核技术?

宋宏涛:生活中的核技术可谓无处不在!世界上已有约15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核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利用,世界核技术应用产业的年产值近万亿美元。

辐射灭菌是核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核技术已广泛应用在农业领域的还有植物辐射诱变育种、病虫害治理等方面,这些都成为改造、革新传统农业和促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科学技术。

在医学领域,核技术与现代医学技术相结合,用于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在核医学分子诊断技术中,放射性药物与核医学显像设备配合使用,其对肿瘤诊断的发现率可达90%;肿瘤的放射治疗是核技术在医学领域的重点方向,为许多重症病人带来了福祉。

在公众安全领域,核探测技术已用于航空、铁路、海运、公路等客运和货运安全检查中。其中,大型集装箱/车辆检查系统是核技术在公众安全领域最成功的应用,已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博鳌亚洲论坛等多项重大活动的安保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