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十四五·一线看行动③丨节日无休保蓝天,四川两周抽检7千多辆柴油车

2021-02-23 20:28: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文/图/视频

直击

2小时抽检10辆车 1辆尾气排放超标

“用力踩,再轰一次油门。”2月23日上午10时,成都市益新大道石羊场客运站旁,一辆重型柴油车停在路边接受尾气检测。当天,由我省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正在开展移动源抽检督查攻坚工作。

记者刚抵达抽检督查现场,就被一个黄黑色的专业设备所吸引。成都市机动车中心检测科科长张少骥告诉记者,这是便携式不透光烟度计,其作用是可迅速检测出柴油车尾气污染物是否达标。

“您好,请接受环保抽检。”11点10分,一辆川A牌照的柴油车被交警拦下,缓缓停在抽检点,随后,执法组人员迅速将尾气取样管插入车辆排气管,开始尾气检测。

“轰!轰!轰!”替换下司机坐在驾驶室的执法人员连踩油门后,一股黑烟伴随难闻气味蔓延开来。1分钟不到,监测结果出炉:尾气排放超标。

“按照检测方法,必须在1秒内,将油门快速完全踩到底,并保持最大功率2秒 左右后松开油门。”张少骥解释,这样的操作至少重复3次以上,测量设备会自动读取最后3次测量结果的平均值为最终检测结果。

尾气超标如何处理?“车主需在收到告知单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尽快完成维修治理并到机动车检验机构复检,复检合格之后方可上路行驶。”张少骥说,逾期未复检或复检不合格仍上路行驶的,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处罚。

记者注意到,从当天上午10点到12点,执法人员共抽检了10辆柴油车,其中1辆尾气排放超标。

数据显示,我省移动源(包括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对大气污染的贡献率较高。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我省从2月9日启动此次攻坚行动,以柴油货(客)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为主要抽检对象,截至2月22日,已抽检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7404辆,不合格77辆。

行动

提前布局,让2021年拥有更多蓝天

“这样的蓝天白云,美得像明信片。”2月23日,阳光和煦,万物勃发。成都市 民卢淑琴站在东湖公园边,惬意地拍下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不需要什么拍摄技巧,手机对着天空一摁,就是大片。”

“十三五”以来,我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环境空气质量大幅改善,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目标。此外,去年我省还新增绵阳、乐山、眉山3个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目前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增至14个,全省优良天数率达到90.8%,连续5年稳步增加。

“大气污染防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我省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有何新招?“首先是对症下药战臭氧。”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副处长凌云扬表示,针对当前空气质量不稳定,尤其是臭氧污染凸显的现状,在新的一年里,我省将提前布局大力治理臭氧污染。

去年夏季,许多市民都有这样的感受——看起来天空蔚蓝,但却是污染天。“这就是臭氧污染拖了空气质量整体指标的后腿。”凌云扬说,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阳光下发生光化学反应,是近地面臭氧污染形成的重要因素,因此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的综合整治是我省解决臭氧污染问题的关键,“今年我们将提前布局,精心编制方案,加强臭氧和PM2.5协同防控”。

由于我省产业结构原因,污染排放大,也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一大因素。为此,2021年,我省将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加快用地结构调整,通过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探索开展城市降尘量考核等举措,不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值得关注的是,强化区域协作也是今年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任务之一。具体而言,2021年,我省将深化成渝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探索推动区域统一重污染天气应急启动标准,有序实施重点行业错峰生产,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开展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全力减少超标天数提升优良天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