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锐评丨一面合格的文化墙,绝不能顾此失彼

2021-02-24 10:03: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欢 王了

四川在线评论员 邓也

“我们都认不到上面写了啥,作为面向普通公众的文化墙,为何不接地气?”近日,有网友反映,邛崃市的一些“高深莫测”的文化墙过于晦涩难懂,引发关注。<<<点击阅读此前报道

 

小篆、狂草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文艺精华。将这些文艺精华与文化墙结合的本意是好,但需要讲求方式方法,应该选择更加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高深”的文化墙拉开与广大群众的距离,让旨在传播文化知识的文化墙失去了原味。

文化墙是一种在城乡四处可见的传统传播载体,具有传播政策、弘扬文化、美化风貌等作用。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中华优秀文化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的过程中,文化墙依靠简明的内容和精美的设计,发挥了重要传播推广作用。可以说,既能美化市容乡貌、又能教化感染人心,才是一面合格的文化墙。如果只是片面地追求美化效果,而忽视了教化功能,无疑让文化墙失去了本身的意义和价值。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提高,对于文化墙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有丰富内容,还要有艺术内涵;既要有传统韵味,还要有时代气息,最终的目的是要让不同文化水平的广大老百姓看得懂、记得住、做得到。因此,这是一项包含多种学科的复杂工作,绝不能“偏科”导致顾此失彼,也不能“之乎者也”故作深沉。

每一面文化墙,要根据所在的地方、承担的功能、面向的人群等因素来精心制作。文字要铁画银钩,图画要雅俗共赏,以群众喜闻乐见为最高的标准和目的,把文化墙打造成政策传播墙、美德教育墙、环境美化墙。同时,还要加强文化墙的日常管理,做到定期更新内容、修补墙面,让文化墙保持知识和艺术的吸引力,撞进群众的心坎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