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仪陇:打出“共享”牌 中小微企业“轻装”迎新机

2021-02-24 21:07: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马永红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2月24日,仪陇县经开区的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大厅内,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厚厚的招工手册,桌前围着几名前来咨询招工信息的市民。来自金城镇的许先生翻看着招工手册,十几家企业的用工需求、薪资待遇等详细罗列在册,“工资待遇不错,企业环境优美,打算春节后就留在本地上班。”许先生说。

许先生决定留下的仪陇县经开区,目前已经入驻近97家企业。这些企业里,中小微企业是投资主体,而70%的新入驻企业需要自建员工宿舍、食堂等配套设施,占用了大量有限的资金资源。不仅如此,因为企业规模较小,超过一半的企业未配备财务会计、统计、法务等专业人才,不利于企业的持续性发展。

为了解决这些共同的难题,仪陇县给出了破局关键词——“共享”。2019年6月,依托县属国有企业,该县建设工业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和摸索,平台延展出共享工人“用工池”、共享食堂、抱团购电、收购闲置厂房、融资担保等服务功能。“共享没有止境,只要企业有需求,平台就会发展出相应的服务功能。”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副总经理江爱民说道。

疫情期间新增用工1500人  “共享”稳岗有妙招

“以前园区企业招工各行其是。受劳动力外流影响,招工难、稳岗难导致企业用工难以保障。如今平台引入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扩大半径招工引才,所有企业招工交由第三方负责,企业招工用工得到有效解决。”江爱民介绍,虽然受疫情影响,但2020年园区用工还新增1500余人,稳岗率98%以上。

园区内的企业用工存在季节性、阶段性差异。为了保障工人们的稳定收入,平台对园区企业员工开展常态化技能培训,确保每名工人至少掌握一两门生产技能。“共享工人’用工池’和工人信息数据库建起来了,可以根据园区企业用工情况提供服务,保证园区用工不流失,工人天天有活干。”江爱民说。

在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机器轰鸣,工人们正专注地操作设备,一个个汽车汽配零件不断地输送出来。工作间歇,来自湖北的青年员工周棋介绍,“厂里有吃有住,计件工资一个月几大千。”

车间50米开外便是食堂和宿舍,外墙上,“共享食堂、共享公寓”字样格外醒目。食堂和公寓是以前闲置的办公大楼改造而来,按标准建设,公寓4至6人一间,配备有卫生间、空调等,目前有200余名工人在这里吃住。

截至目前,园区内新(改)建公租房8.5万平方米1700余套,作为“共享公寓”,由平台统一管理,解决部分企业员工住宿问题。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还开发了共享食堂、共享物业。建设中的西阳坝园区3000平方米的膳食中心,可为入园企业提供订单配送、集中供餐服务,一次性满足2000余名员工用餐需求。平台还为有孩子的员工家庭免除择校费,建设儿童之家,为园区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工作时间照护、放学时间看管等服务,解决工人后顾之忧。

不仅仅是“团购价”   全方位满足企业需求

“如何让企业专注生产?除了招工稳岗,保证人力资源外,解决能源问题也是减少成本的重要部分。”江爱民说,可不可以让园区内的企业通过共用变压器、“团购”凑单的方式降低成本?

这一想法首先服务了园区内的用电大户。平台主导组建智慧能源管理公司,累计为国德塑业、温氏集团、家丰时装等15家用电大户节约电费420万元。

不仅如此,平台还引入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可研等机构,为园区企业开展共享服务,解决企业专业人才配备不足的问题;建立企业物流信息共享平台,整合园区物流资源,统一调度资源,提高“整车率”,减少“空返率”,极大降低了企业短程转运成本。

去年的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就有8家汽车汽配生产企业入驻投产。“从签约到建厂到投产,这个过程耗时长耗资大,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压力大。”江爱民介绍,针对这种情况,平台共收购了18万平方米的闲置厂房,比起新建降低了近50%的成本。同时,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平台直接将改建好的厂房租赁给企业,减少了企业前期工作和运营成本,为企业’拎包入住’提供了便利,让企业集中力量搞生产销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