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高荣誉!习近平总书记向四川三河村颁奖

2021-02-25 10:48: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侯冲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10个集体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其中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光荣上榜。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奖章、证书、奖牌。

追逐小康梦想,这个大凉山深处的彝家村寨,跻身全国最高表彰榜单。

在四川辽阔的发展版图和数万个村村寨寨中,这里曾是不折不扣的“暗点”。交通闭塞、土少地贫、观念落后、问题交织……穷困的乌云始终笼罩着这个叫三河村的彝家村落,贫困发生率高达46.7%。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小康的曙光持续刺破深度贫困,照进村民们祖祖辈辈期待过上好日子的梦想,唤醒了这片沉睡千年的土地。

一位特殊客人的到来,更是给老乡们带来了奋力脱贫奔康的春风希望——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一直牵挂的大凉山,来到村里看老乡、问冷暖、听心声,和干部群众围坐火塘边一起谋对策、找路子、开良方。

▲2018年2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驱车2个多小时,从西昌市来到位于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 “共产党给老百姓的承诺,一定要兑现!”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像火塘里的火一样,温暖老乡、鞭策干群,满身是劲地奔向前方。

三河村的蝶变大戏加速上演

几年间,老乡们从人畜混居、低矮破旧、灌风漏雨的土坯房,搬进了牢固结实、水电齐全、宽敞明亮的新家,“安居梦”变成现实;

学校里书声琅琅,孩子们安安心心坐进课堂学习文化知识,用流利的普通话沟通交流,养成了刷牙洗脸的好习惯,“读书梦”不再彷徨;

村民们种起了4000多亩土豆、花椒,养起了乌金母猪、西门塔尔牛,养蜂产业达5000箱规模,核桃、云木乡等产业也风生水起,村里还建立起旅游合作社,端起种养文旅综合发展新饭碗,“脱贫梦”如期实现。

甩掉了穷帽子,三河村正全面巩固脱贫脱贫成果,驶入乡村全面振兴新跑道,更大更多的梦想在这里升腾,更美丽更令人期待的未来在这里绘就!

新闻多一点>>>

视频|脱贫攻坚最高表彰获得者!3分钟看凉山州三河村的八年“蝶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