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千年之火 | 火箭为桥,遍洒星光

2021-02-25 14:00: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王玉磊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摄像 肖雨扬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四川唯一一个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花落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

这里是大凉山腹地,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是火的民族千万年来生活的地方。

四川在线推出“千年之火”互动视频H5,透过火的视角,见证四川大凉山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H5里的这些“主角”、“配角”,背后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点击链接,查看H5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发射场,位于凉山州冕宁县泽远镇的一处山谷里。在距离发射塔架直线距离不到两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叫八一村的小村庄。

可以说,这是目前已知距离火箭发射最近的村庄了,看火箭发射对村民们来说犹如家常便饭。不过每次发射前,大伙儿都要疏散到安全距离以外。

2月4日,通信技术试验卫星六号成功发射,和以往一样,八一村村民李琼疏散到了一处小山顶上,在满天星光中看着火箭照亮黝黑的山谷,然后拔地而起冲向星空。“日子随着火箭越来越高咯。”李琼笑着说,自己不太会形容这种感觉,想表达的大概意思就是这些年,每一次发射,生活就会变好一点。

火箭很快飞出视线,轰鸣声也渐渐消失,山谷恢复寂静。看着满天星光,泽远镇副镇长李学清感慨,发射场周边村落里的孩子,常常把发射中心的科研人员比作“种星星的人”,因为在孩子们心中,火箭每一次拖起长长的尾巴,就为天上又种下了一颗星星,“天上星星越来越多,星光也把山谷越照越亮。”

这一处山沟,原本有两个世界。一个是从山外来的人的世界,一个是想走出大山的人的世界。古老绵延的大凉山,先进的航天技术,在这片山谷中碰撞在一起,用八一村村民李忠祥的话说,“日子就这样被照亮了。”

李忠祥的家,原本走到村道需要至少30分钟,这是一段晴天扬尘雨天泥泞的回忆,现在,有了发射中心捐建的“水泥机耕道”,他出门也就几分钟,自己的板板车也能满载推出去,“安逸啊”。

“以前到八一村,村口的这个桥简直考验心理素质。”作为发射中心的扶贫干部,刘贤智跑八一村跑得最勤,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村口的爱民桥,原本这桥是几块带树皮的木板拼成的,人走在上面都“抖得慌”,更别说小车一类的交通工具了。几年前,发射中心捐建了爱民桥,现在汽车能直接开到村民家门口。有桥有路,最受益的莫过于李琼了,发射中心帮助她家发展产业,她们就举家办起了养鸡场,如今她养的几百只跑山鸡,一批批被开到家门口的货车拉走,一家人年收入“起码翻了一两倍”。

这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发射场周边的村落,有了篮球场,有了文化院坝,有了安全饮用水设施,有了更先进的灌溉沟渠,还有文化活动室,以及各式各类助农增收的产业。长长的火箭,就这样成为了连接两个世界的桥梁,把满天星光洒遍山谷的每一个角落。

作为孩子们口中“种星星的叔叔”,刘贤智也时常组织周边学校的孩子们参观发射场或卫星发射现场。刘贤智的同事余小平,就是很多年前参观发射中心的一位彝族孩子,当年看着“大火把上天了”的他,心中有一粒种子发了芽:“我也要做一名航天人。”

如今,余小平已是发射中心的一名彝族干部,“大火把”带来的星光照亮了他,改变了他。他也和众多的西昌航天人一样,在用自己的接续奋斗,一边“种好星星”,一边将点点星光撒向更多的山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