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带头人占80.4%!广元1731个村(社区)“两委”完成换届选举

2021-02-26 12:02: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2月19日傍晚,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观音村党支部书记王钦刚从食用菌大棚出来,又收拾东西准备连夜去200公里外的苍溪县龙山镇购买樱桃树苗,他准备在观音村打造10公里樱花带,近日气温回升快,樱桃树苗要抓紧时间种下去。这是王钦上任观音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做的首件大事。

2月6日,广元完成全市1731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换届后,全市村(社区)“一肩挑”达到97.6%,在村党组织书记中,优秀农民工占86.2%、致富带头人占80.4%,基层头雁队伍更优,推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把好选人关

建强基层“头雁”队伍

“樱花带建好后,市民可以在我们这里免费赏花、采摘,形成农旅观光带,带动我们村农旅产业发展。”今年46岁的王钦,不仅是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还是全国劳动模范,2个月前,王钦当选观音村党支部书记,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谋村里的产业发展。

“这次换届选举我们特别注重选头雁、强班子。”广元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完成后,村党组织书记中,优秀农民工占86.2%、致富带头人占80.4%,占比分别提高21.4、13.2个百分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2岁,高中以上文化提高26.7个百分点,呈现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趋势。

剑阁县把选出优秀人选作为这次换届工作的第一课题,坚持“三上三下”核准资格,确保人人过筛、个个择优。

“当选井泉村党支部书记,脱贫攻坚、带民致富的重担就压在了肩上,这是一份荣幸更是使命。”新当选剑阁县木马镇井泉村党支部书记的沈二娃是黑龙江大学毕业的本科生,2017年6 月辞职回剑阁县柏垭乡经营养猪场、发展脆红李,2019年9月担任井泉村党支部书记,这次选举继续担任新一届村支部书记。

上任后,沈二娃先运用村里的公共维护资金,维修了5公里村道,带领新班子成员,走访群众50余户,流转100余亩土地承包给烟叶种植大户,为老百姓增收,另外还筹集资金5000余元,解决实施四组饮水项目中组干部垫付资金的历史遗留问题。

换届后,全市村(社区)“一肩挑”达到97.6%,村(社区)“两委”成员支持率平均达到82%,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支持率平均达到99%以上,村级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得到巩固和加强。

开展履新大比武

为群众办实事

“换届后,我们在新的村、社区班子广泛开展“履新办实事大比武”活动,让他们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当前重大任务中经受考验,确保选举出实效,为群众办实事。”广元市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往小垭山、大岩、安房坪等4个社的村道有一段年久失修,路面损毁严重,群众生产生活十分不便,这次我们争取在春节前把这段路修整好,交出一份大家满意的’答卷’。”日前,在青川县曲河乡建新村新任村党支部班子履新见面会上,建新村党支部书记黄兴坤的话得到了新一届班子成员的认同。

修路没有资金,黄兴坤一班人主动找到乡上、县级有关部门寻求支持;改造道路要占地,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资金不够,支部党员干部带头投工投劳......经过近1个月的努力,修整后的村道于1月28日正式完工通车。

走在这段新修的村道上,村民马洪周心情格外舒畅,“虽然只有短短200多米,但是实实在在解决了我们出行的大问题。”

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后,青川县第一时间对新当选村级班子履新作出具体部署,目前已有83件民生实事明确纳入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开门一件事”清单。下一步,青川县委组织部还将适时开展“履新办实事”大展播活动,督促新任村、社区干部答好“第一张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