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元宵节,17名牧民到派出所帮助劈柴

2021-02-26 15:09: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吉佐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在甘孜高原,柴火不仅是烧菜做饭的燃料,更是取暖御寒的必需品。而劈柴,不仅耗费大量时间,还需要体力。

“要让我们的卓布(朋友)过上一个温暖的元宵节。”2月26日,甘孜州德格县温拖镇派出所院坝里,一句朴素而暖心的话语让在场的民辅警们尝到元宵节的浓浓“老乡情”。

这天上午,民警们刚刚进入上班状态,突然迎来了17名壮汉组成的年古村“斧头帮”。他们扛着斧头来到派出所的目的很简单——帮助派出所的战友们劈柴。当民警们一再追问,一名叫多吉的老乡才“老实交代”:三天前,他来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偶然发现民辅警的柴火即将用完,当村民听说后,自告奋勇前来帮忙。“能为我们的民辅警们尽一点力就尽一点。”

“一个多小时,肯定能把这一堆柴火摆平。” 年轻壮汉,双手长满老茧,干起活来,一点不含糊。随着多吉“帮主”一声令下,大伙儿开始忙活起来,有的负责锯断又粗又长的干木头,有的划开木柴,有的搬木柴、堆好柴火堆。上午11时许,派出所办公楼楼梯口整齐码好了近两米高的木柴。除此之外,院墙边上也堆满了劈好的木柴。

冬天虽冷,汗珠还是爬上了老乡们的脸庞,民辅警们献上洁白的哈达,以表感激之情。

“元宵为什么这么甜?因为老乡的爱心帮助在里面;元宵为什么这么暖?因为老乡的陪伴就是最好温暖。”在派出所值班民警金保说。

图片来源甘孜州公安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