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遂宁2021年首趟农民工返岗专列发车 200多名务工群众乘车赴闽

2021-02-26 16:2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遂宁观察 邹霞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2月26日早上6:20,天还没有亮,遂宁火车站站前广场已是人声鼎沸。来自遂宁市各县(市)区、园区的220余名外出务工农民工在此集合。他们将登上遂宁市免费专列专厢,前往福建省福州市。这是遂宁市2021年首趟农民工“‘遂’岁平安”返岗专厢。

“今天早上4点多就起来了,在家里坐了会,又要出远门,舍不得。”大英县隆盛镇土门垭村村民杨术容和丈夫背着两大袋行李,等候在站台上,他们将乘坐D2244次列车前往福州务工。

“我们在福州一个鞋厂上班,已经在那边干了20多年了。”杨术容告诉记者,以前返岗都是自己乘车,花了钱不算,最难的是买不到票。“农民工返岗专列为我们省了不少事,不仅直达,还节省了路费。”

来自船山区老池镇龙泉村的村民舒远金与哥哥嫂嫂、表哥表嫂一起乘坐免费列车前往福州,再从福州转车到工作地。“我们都是建筑工人,我在宁德,他们四个人在泉州。”虽然路途遥远不能常回家看看,但舒远金为自己定了个小目标:今年要赚更多的钱,让一家人生活得更好。

记者注意到,与外出务工人员一起被送上列车的还有一份来自遂宁市农民工服务中心的“暖心礼包”。“我们为农民工朋友准备了免费午餐劵、方便面、面包、矿泉水等,更重要的是送上了服务保障农民工外出务工的相关优惠政策大礼包,为他们外出务工加油鼓劲。”遂宁市农民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方便农民工出行的同时,疫情防控也不能放松。按照疫情防控要求,26日凌晨4:00,遂宁市各级农民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接送搭乘本次返岗专厢的农民工朋友,并向他们分发《乘坐农民工返岗专列(专厢)须知》,帮助他们下载天府健康码,提醒他们做好防疫措施。人员清理完毕后,各县(市)区、园区工作人员指引外出务工人员有序扫码进场候车。

7:32分,搭载220余名遂宁籍农民工的D2244次列车驶出遂宁火车站,一路向前。

据遂宁市农民工服务中心数据显示,遂宁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130.83万人。2021年春节前夕,遂宁通过多种途径向在外务工人员发出“就地过年”倡议,返乡人员大幅减少,22万余人返遂。前期,遂宁市对农民工返岗意愿进行了摸排,到广东、新疆、浙江、福建等地务工的人员相对较多。

“为了保障和方便农民工及早复工,我们开展了“‘遂’岁平安”返岗行动,协调开行专车、专列(专厢)或者专机,送农民工朋友返岗。”遂宁市农民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行动优先免费运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边缘户。截至目前,共免费运送返岗农民工超134800人、返岗率为 61.06%。其中,开行195 辆专车运送4700余人返岗,协调1列专列运送220余人返岗,协调专机3架运送320人返岗。

当前正是农民工返岗高峰期,遂宁市还协调了两列前往广州和杭州的农民工返岗免费专列。专列将于3月1日从遂宁火车站开出,运送1600多名农民工返岗复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