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后,乐山这4人将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2021-02-26 17:30: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左起:的莫鸽鸽、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代表峨边彝族自治县委书记谭焰、师玉容

乐山观察 汪菲 四川在线记者 刘付诗晨

从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领奖台走下来,2月26日,乐山的4名获奖个人投入工作。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他们信心满满,成竹在胸。

马庚

曙光村马庚:

加强现代化管理,为曙光村开拓新市场

三年多来,川投集团派驻金口河区曙光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马庚和同事们根据“三步走”(短期输血、中期造血、长期活血)规划,着重围绕中期“授人以渔”和长期”造好鱼塘”开展工作。“现在‘渔’和鱼塘都有了,如何把蛋糕做大、开拓新的市场便成了当务之急。”基于此,马庚确立了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即将现有的粗放式村集体经济管理向更加精细的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转变,主动走出去,开拓新的市场。

的莫鸽鸽

彝家新寨普法人的莫鸽鸽:

借力新媒体,开通“心连心·歌鸽微讲堂”

虽然“心连心·鸽鸽讲堂”宣讲团现有380名成员,但宣讲还是只能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开展。“有很多群众还是不能集中参加培训,而且这样的宣讲大多是一次性的,无法反复观看。”金口河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心连心·鸽鸽讲堂”宣讲团团长的莫鸽鸽计划,开通“心连心·鸽鸽微讲堂”,组织宣讲团成员录制宣讲小视频,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新媒体进行传播,不仅可以反复观看,还有利于鸽鸽讲堂走出金口河,进一步扩大受众面积。

最美公务员师玉容:

依托建新点,做大高笋乡“富硒”农业品牌

依托“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12个建新点,整乡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四大革命”。“高笋乡的富硒土壤大有可图。”沐川县高笋乡党委书记师玉容介绍,下一步,高笋乡将围绕新村布局产业,做大做强“富硒茶”、“富硒果”和“富硒大米”等农业品牌,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实现“产村相融”;同步走好农旅文融合发展道路,办好庖汤文化旅游节,让资源变资本、农民变股东,园区变景区,实现“春赏花、夏垂钓、秋摘果、冬庖汤”。

乔进双梅

彝绣非遗传承人乔进双梅:

加大原创设计力度,将传统彝绣升级为现代工艺品

传统的彝绣元素常见于彝族服饰,近些年,乔进双梅办起了马边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将彝绣运用到了包、手帕、钥匙扣等上,这一举措更是把彝绣带到了北京、上海、香港的舞台上。“但这还不够。”为了合作社的长远发展,也为了彝绣的能更好地传承与创新,乔进双梅今年将重点推动与专业设计院校的合作,提高制作工艺,用做工艺品的标准做彝绣,提升彝绣的品牌价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