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预警丨如何正确打开“新学期”?这所学校竟为学生送上“有机花菜”……

2021-03-01 18:00: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江芸涵 李寰 李丹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开学啦!开学啦!开学啦!

 

牛年伊始 万象更新

 

3月1日

 

四川中小学新学期正式开启

 

沉寂了一个多月的校园

 

再次恢复热闹景象~

 

久别重逢

 

成都市七中育才学校学道分校

 

为同学们送上了

 

“开学大礼包”——

 

 

有机花菜~

花菜

花菜

据七中育才学校学道分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周珊介绍,所有花菜均来自学校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而且都是同学们自己种的。“我们特别策划了此项活动,是想要告诉孩子们,播种希望,勤奋耕耘,必有收获,这也是学校劳动教育的成果,体现了学校五育融合、综合育人的新理念!”

 

除了“可口”的“开学大礼包”

 

开学第一天

 

各校还有哪些别出心裁的“设计”

 

等着同学们呢?

 

川观妹儿汇集了各校开学的精彩内容

 

直击“牛”年开学~

 

家国情怀“钟”心中

努力成长为时代新人

开学季是增强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节点,“培育家国情怀”也成了关键词。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当天,成都市盐道街小学的学生们用一首深情、悠扬的《映山红》,表达出对红军的崇敬,以及对党的蓬勃发展的美好祝愿。

“正值建党百年,这对孩子们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红色教育契机。学校还以红色体验馆为载体,开发了‘红色文化’课程体系,对学生进行广泛深入的爱国教育。今后,盐小将以项目式学习为途径,深度融合学校红色基因课程,让学生在红色教育体验馆中浸润性的进行深度学习,开展红色项目式教育活动。”盐道街小学副校长刘家明表示,学校还将积极组织开设志愿者活动,比如“喜迎建党百年”、“爱成都 迎大运”等等,来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时刻准备着的爱国好少年、好队员。

当天,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开展了“童心向党筑未来——千人绣党旗”主题教育活动暨春季开学第一课。

此次活动为该校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的党史教育第一课。为把爱党忠党的教育深入每一位师生的内心,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参与同绣一面党旗的特色活动。此外,学校还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主题教育,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让孩子们从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爱党爱国情怀。

3月1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正式实施的日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国情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热情,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举办了“心手相连忆党史,昂首奋进新时代”——2021年学校开学典礼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

全校199名聋哑学生用统一规范的通用手语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齐唱”国歌,充分表达了他们内心深处的爱国主义情怀。

迎接大运、垃圾分类、森林防火…

各具有特色的开学第一课

2021年,对于成都人民来说,也是欢腾的一年。今年8月,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在成都举行。

大运会最瞩目的特点就是青春。在多个中小学开学典礼上,孩子们用最纯粹的体育语言,展现青春,展现希望与拼搏精神,迎接大运会。

带球、颠球、传球……天涯石小学的“足球小将”们在开学典礼上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足球表演,他们希望传承运动会拼搏进取、团结协作、遵守规则的精神。去年,学校足球队还获得了成都市T乙联赛U9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成都市第四幼儿园学生表演《成都等你来》

3月1日,开学第一天,也是成都市正式施行《成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第一天。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境界分校的师生表演了自创垃圾分类儿歌《四种颜色一首歌》和情景剧《垃圾分类我先行》,展示了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倡导以及对共建幸福美好公园城市的美好祝愿。

“我们都是成都人,同住地球村。公园城市共建设,盐娃们要注意,垃圾分好类,光盘不浪费。”当天,盐道街小学学生身着自制的环保表演服,用一首原创的垃圾分类童谣,给全校师生传递绿色环保意识,分享垃圾分类知识和经验,并呼吁师生家长、社会公众一同加入到垃圾分类的环保行动中来。

森林是人类生存环境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保护森林也就是保护自己,为切实做好保护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增强全园师生的安全意识,开学之际,叙永县叙永镇东城幼儿园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当天,值周教师集中为全园师生带来了特殊的安全第一课,通过图片、故事、问答游戏等多种形式绘声绘色地讲解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相关知识,引导师生掌握简单的自我保护方法。

集中教育后各班教师利用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方式向小朋友介绍了森林草原火灾以及引起火灾的各种原因,讲解了森林草原火灾的危害和严重后果,特别强调了野外用火更容易引起森林草原火灾。

大地发春华,春风桃李香。当天上午,马尔康市第四小学全体师生也相聚在学校操场,翻开了新学期崭新的第一页。

三年级四班同学做了《森林草原防火》国旗下的演讲,在表达对新学期学习和生活期待的同时,分享了怎样预防火灾,自己火灾自救的一些方法。

“我选择的‘牛’年关键词是奋进。今天的中国之所以能够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于综合国力不断提升,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扛起祖国蓬勃发展的重担,以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作为一个七万的学子,我们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属于我们的奇迹!”高一二班的余昕怿表示。

奋进、无畏、勇敢、坚守……开学典礼上, 成都七中万达多名学子选择了他们的牛年关键词,并用深情、激昂、坚定的演讲表达了对家国情怀的理解,对青春责任的诠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