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发11万份“技术指南”备战春耕 泸县今年预计完成大春粮食播种123万亩

2021-03-02 17:52: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泸州观察 陈向前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3月2日,泸州市泸县兆雅镇的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10余名农户正在雅龙水稻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中进行水稻育秧播种,平整育秧地、施肥、均匀撒种。今天,200余斤的优质水稻种子将播种下去,等待成长适宜移栽后进行机械化移栽。

泸县农民正在撒播水稻种子。魏冯摄 

与此同时,泸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将五颜六色的11万份“技术指南”已印好,发放给兆雅镇在内的20个乡镇的种植户。这些薄薄的“技术指南”,主要包括《泸县2021年水稻机插湿润育秧技术要点》、《泸县2021年中稻再生稻高产集成技术》、《泸县2021年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等,分阶段详细整理了各项种植技术要点——

“水稻移栽到秧苗反青,田间保持2寸左右水层。”

“苗床要选用地势平坦、背风向阳、土质肥沃、疏松透气、水源方便的蔬菜地。”

“切记不要用碳酸氢氨、尿素等化肥做底肥,以防烧根烧苗。”

五颜六色的“技术指南”。魏冯摄

泸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尚卿介绍,今年春耕前,泸县已投入170万购买种子、肥料赠与种植大户,并拟定花费150万元购买无人机施肥等农技相关社会化服务,种种投入相比往年增加近3倍。“为推动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县上还进行项目带动,如水稻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就扶持了400万元的资金,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项目1275万元,通过项目支持激发当地种植户的积极性。”

薛世兰的水稻示范基地。魏冯摄

春耕前期投入大、准备足,让农户鼓足了信心。雅龙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世兰预计, 2021年水稻产量将在3000吨,比2020年增加20%。其中,再生稻预计产量在300吨左右,同比去年增加50%,会给雅龙专合社增加近百万元的收入。高尚卿也拿出一组数据称,2021年泸县大春粮食播种目标为123.2万亩,较之2020年目标提高1万亩。其中,再生稻面积相比2020年的46万亩将增至47万亩,提高1万亩。

泸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泸州大力发展特色粮食作物优质稻和高粱,及早安排部署春耕备耕工作,通过开展春耕物资调贮、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强化农资市场监管等多种措施,扎实推进泸州市春耕备耕生产工作。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粮食面积601万亩,产量233万吨,万亩示范基地25个和千亩核心示范片45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