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四川建成了这些畜禽分子育种平台!

2021-03-02 18:26: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3月2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在四川省农作物及畜禽育种攻关持续支持下,由四川农业大学牵头实施的“十三五”畜禽分子育种平台项目圆满收官。

一方面,分子育种实验室和基地建设迈上新台阶。高标准建设畜禽分子育种实验室,引进流式细胞仪、多功能遗传分析系统等先进分子育种设备150余台(套)。高质量建设分子育种基地,引进国际领先丹麦EGEBJERG设备,改造新建猪分子育种精舍、育种舍等6000平方米,升级改造优质肉鸡、兔等育种舍13栋,引进自动喂料、饮水、环控等设备530余台(套),实现种畜禽舍全自动精准环境控制和试验数据精准采集。

另一方面,分子育种技术实现新突破。运用基于基因芯片的群体世代重叠模型评估地方猪种群体遗传结构,精准指导原位保种,将克隆技术运用于保种,获得四川首例非基因编辑体细胞克隆地方猪。解析了调控地方猪、鸡、兔生长发育、繁殖性能、抗病性状、外貌特征的分子调控机理,挖掘调控重要经济性状的基因、调控原件100余个,奠定了地方畜禽分子育种及性状改良基础。

此外,分子育种公共服务也取得新成效。项目完成了野猪、柯乐猪等地方猪线粒体基因组DNA全序列测定,构建特色猪种群体遗传及系统进化图谱,对四川11个地方鸡品种全基因组序列进行重测序。相关数据提交到Genbank数据库,促进科研公共资源数据成果国际共享,研究成果达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推动仪器共建共享,建设开放式畜禽分子育种平台,向省内外科研单位、育种企业提供育种规划、育种数据测定、技术培训等服务6000余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