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款手机适合老人?四川测评10款手机,结果来了!赶紧转给爸妈

2021-03-10 15:07: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哪种手机更适合老年消费者?给爸妈买手机时,选择哪款手机更好?这是不少子女一直都很头疼的事。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简称“省消委”)近期开展的一项老年消费者手机商品比较试验,或许能解决你的烦恼。3月10日,省消委公布了此次比较试验的结果,一起来看看。

市场调查及指标设定——

省消委通过网络问卷、市场走访等方式开展了市场调查。

调查显示,老年消费者最关注的是价格、耐用性、屏幕显示、字体和音量大小等方面;市场上的几个主要品牌均有人使用;老年人使用的手机来源,既有自己购买的,也有子女购买或淘汰的;在购买渠道上,除了线下实体店购买和网购外,还有电视购物。

针对调查情况,省消委邀请消费者代表共同模拟消费者消费行为,在成都市各大商场超市,以及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和四川的电视购物频道购买了样品。共购买了10组手机样品,其中5组为“老年手机”(功能机),5组为智能手机。

同时,结合近年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和前期市场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征求行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省消委对消费者比较关注的安全性、易用性、耐用性三个大的方面共计11个指标,按照或参考国家标准,模拟消费者消费方式,设计了测试方法,形成了《检验实施方案》,并按方案进行测试和从消费者的角度进行判定。

结果分析——

一、安全性

本次安全性检验内容为我国通信产品认证中对产品电气安全的强制性要求。本次安全检测项目一共3项,分别是导体的端接、直插式设备及抗电强度。经检测,本次比较试验中,不符合标准的样品是标称深圳桑菲消费通信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PHILIPS,型号为飞利浦E258S型号的“老年手机”以及标称深圳市鑫华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唯米,型号为X23的“老年手机”

二、易用性

易用性是一种以使用者为中心的设计概念,易用性设计的重点在于让产品的设计能够符合使用者的习惯与需求。由于尚无特定的标准确定手机的易用性指标,本次测试针对老人的使用特点,确定了5个易用性测评项目,分别是字体大小、声音大小、操作复杂程度、屏幕显示、预装软件占用内存。

1.字体大小

字体大小是屏幕能显示出的最大字体,字体越大越易于观看,测量出手机最大字体的准确数值。经测试,智能手机普遍优于“老年手机”;智能手机中标称小米字体最大;“老年手机”中标称觅溯的字体最大。

2.声音大小

为模拟老年人通话习惯,声音均调至最大,将该项目分成免提、听筒两种接收模式分别测试。在免提状态下,智能手机中标称OPPO的声音最大,“老年手机”中标称觅溯 的声音最大;在听筒状态下,智能手机中标称华为的声音最大,“老年手机”中标称天语和标称觅溯的最大,均在90分贝左右。

专家认为,其实并不是声音越大越好,因为根据一些专业机构和人员的研究认为:普通环境中90-100分贝,普通人会感到吵闹加剧、听力受损。但老年人常常因为听觉器官的衰退,所以常常会更倾向于90分贝的较高声音。所以这次的评判标准是站在老年消费者的角度来对声音大小进行评判的,越大越好。

3.操作复杂程度

手机功能的使用方便程度决定着使用者能否正确开启相应功能的程度。一般开启手机功能的操作步骤越少越好。对于手机操作便利性我们设计了“设闹钟、打开收音机、查看时间、调整音量”4个老年人会经常用到的操作项目。从试验结果可以看出,在操作便利性方面,智能手机整体占有优势。

4.屏幕亮度

理论上来说屏幕亮度越高越易于被使用者观看。经测试,屏幕亮度除了个别智能手机外,智能手机整体也占有绝对的优势。其中,智能手机中标称华为的较好,“老年手机”中标称天语较好。

5.预装软件、占用内存

对智能手机进行测试,预装软件越少,老人的使用体验感就会越好,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过多的预装软件只会让老年人造成困扰,不仅是内存的占用,还有软件的推送通知、无形的流量消耗和私人信息的泄露。经测试,智能手机中标称三星SM-A5160的最少,只有9个,华为最多,到达54个。

三、耐用性

耐用性也叫“使用强度”,手机因跌落、挤压、浸水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会导致使用寿命缩短。本次10批次手机耐用性检测项目共3个,分别为跌落、250N的恒定作用力和防水防尘等级(IPX1防水一级)。所有样品均测试后均无异常,标称诺基亚 220 后面在防水溅方面性能较突出。

消费提示———

根据比较试验检测结果,省消委就选购老年消费者使用的手机发布消费提示:

(一)消费者在选购时:一要查看手机有无3C认证和入网许可认证。我国手机产品在上市前均要进行3C认证和入网许可认证,消费者可以通过查看手机外壳简要判断。二要购买前先实际试用体验。选购时,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关注点,综合产品价格、使用目的、试用体验等进行考虑。三是建议购买适合自己的智能手机。从测试结果可以看出智能手机使用起来操作更为简易、功能更丰富,能够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信息化社会。

(二)呼吁国家尽快出台老年消费者的手机标准,建议厂家生产具备“老年模式”的智能手机。

(三)建议社会开发和提供更多便利老年人使用的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一是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智能化日常消费服务。二是要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不能拒收现金。三是希望更多的机构和组织参与到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中来,为老年人学习运用智能化产品提供培训、消费体验等相应帮助,提高老年人对智能化应用的操作能力。

“本报告是对专门针对老年消费者开展的手机测试比较,希望可以帮助老年消费者科学选购、使用手机,也希望能帮助制造商进一步了解老年消费者对手机的需求,改进设计理念,生产出适合老年消费者的手机产品。”省消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测试具体结果如下——《老年消费者手机测试结果一览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