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火! 四川让最严森林草原防火令家喻户晓

2021-03-16 13:08: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眼下,四川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最关键的时期,如何增强干部群众防范意识,筑牢思想底线,预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将四川省日前出台的“史上最严防火令”内容传达群众心中成为当下最重要的工作:通过聚焦重点人群、精选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努力把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推向深处、走到实处,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互动+答题”人人参与 扩大覆盖面

这两天,阿坝州汶川县的藏族小伙嘎玛达尔基遇到一件高兴的事:通过参加“森林草原防火答题”线上互动活动——防火答题王挑战赛,他赢了100元的奖金。

自3月3日以来,省委网信办、省应急管理厅、省森林消防总队、省林草局等部门与四川在线联合推出了“森林草原防火答题”线上互动活动——防火答题王挑战赛,全川21市州,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学习防火知识,参与防火答题的高潮,目前已有110余万人参与其中。

“全国统一的森林火警专用报警电话是多少?”“引起森林燃烧的火源可以分为哪两大类?”记者点击进入答题页面看到,题库里包含了森林火灾常识、自救知识等,都是人们在森林草原防火方面需要了解掌握的重点。

嘎玛达尔基告诉记者,自己的家乡有很多森林和草原,他觉得参加这次活动的意义不光是为了奖金,也是为了把一些防火知识记下并运用到生活中,同时教给家人和朋友熟练掌握。“我们家乡这么美丽的森林,大家都应该要用实际行动保护好!”嘎玛达尔基说。

记者了解到,像类似森林草原防火线上互动宣传活动正在全省范围内铺开。

一大早,很少在朋友圈发图的卢耀强发了一组“九宫格”照片,九张照片上分别写着:“我们倡议、我们承诺!不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吸烟;不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燃放烟花爆竹;不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生火取暖;不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使用火把照明……”

作为阿坝森林消防支队的一名消防员,卢耀强对参与这样的防火宣传很有兴趣,据他介绍,这是一款名为“森林防火,我们倡议我们承诺”的H5截图,网友们用自己的微信号参与其中,点击生成倡议书。他的手机里,一张张的承诺书的截图覆盖了整个朋友圈。记者发现,到目前为止已有近1000万人点击浏览,超过90万人截图参与承诺,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贡献力量。

防火知识进课堂,潜移默化增强传播力

“森林火灾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灾难,今后我保证不在林区玩火、玩烟花爆竹。”近日,在泸州十八中三年级的开学第一课上,蔡天一同学懂事地说,要把课堂上学到的森林防灭火知识告诉家人,让人人争做“森林卫士”,守护绿水青山。

通过各幼儿园、小学、中学开学第一课的主题班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森林防灭火知识教育,达到“小手牵大手”家校一体宣传,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灭火氛围的举措,是泸州市“花式”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的有效措施之一。

跟泸州一样,全省各地春季“开学第一课”上,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也成了“必修课”。

“严禁野外吸烟、烧灰积肥、烧火狩猎、烧秸杆、烧木炭、烧香、烧纸、点香烛、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点篝火、点火把、烤火、野炊、烧烤等一切野外用火……”刚开学的西昌市第十二小学,全体师生共同宣读《凉山州人民政府森林草原禁火令》。在乐山市井研县举行的“开学第一课·森林防灭火”专题教育活动中,同学们集体表演了《森林防火》诗歌朗诵,学生代表宣读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倡议书》,学校为“森林小卫士”授牌并向学生代表们赠送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读本和挂图,与师生和家长委员会代表们共同参与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签名活动。

随着各地中小学一项项森林草原防火教育活动的有序开展,全省中小学生对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保护森林的责任意识也得到了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