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国内首个TOD展示中心在成都亮相 里面有什么奥秘?

2021-03-18 12:05: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3月18日,成都陆肖TOD大型展示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这也是国内首个TOD大型展示中心。

TOD展示厅内

TOD展示中心位于成都市高新区中和片区陆肖TOD项目,轨道交通6号线和22号线(规划)在此换乘。展厅总面积约1300平方米,分为TOD缘起及世界实践、TOD成都选择、TOD成都模式、TOD成都实践、TOD成都未来等多个版块。

当天,30名来自各行业、领域的“TOD体验官”一起见证TOD展示中心亮相。

第一展区:TOD缘起及世界实践

TOD展示中心首个展区即TOD缘起及世界实践展区,由TOD定义及历程、TOD内涵、经典案例三部分组成。展区以“什么是TOD?”切入,以时间轴的形式展示TOD从萌芽、酝酿、诞生到蝶变的发展历程。通过解析从传统农耕时代、工业时代到轨道交通时代的城市发展规律,揭示TOD诞生与发展的内在逻辑。

TOD展示厅

截至2019年底,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520座城市开通了城市轨道交通系统,里程超过28198公里。在持续不断的轨道交通建设高潮中,TOD模式成为越来越多世界级轨道城市的必然选择。

继续前行,通过展示中心墙面mapping秀可以直观感受TOD圈层布局和5D内涵。透明屏里,剖面模型结合动画演绎,深入解析了日本涩谷、新宿、香港西九龙站三个经典案例,让参观者对TOD开发“聚人流、合功能、融产城、通脉络、塑形象”的五大启示有更深刻的理解。

第二展区:TOD成都选择

“欢迎乘坐成都地铁6号线,陆肖站到了,下一站将驶向2035年的成都TOD美好生活,请触控按钮,开启车门。”登上TOD专列,开始体验第二个展区。

TOD展示厅内

成都为什么选择TOD?

以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的TOD开发,能够改善出行结构,缓解交通拥堵,降低环境污染,是调节城市运转治理城市痼疾的重要举措。

“在这个展区,我们通过视频短片阐释成都选择TOD的必然性,也希望参观者对轨道交通是城市战略的基础支撑和先导工程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展示中心讲解人员介绍。

第三展区:TOD成都模式

在第三展区,展示中心分别从TOD成都理念、顶层设计、示范项目、策划设计、国际团队、成都特色和专家采访六个维度阐述TOD成都模式,同时,采用数字沙盘和实体沙盘多维度展示TOD项目和未来TOD生产、生活、生态和消费场景。

陆肖TOD

2017年,成都作出了大力实施TOD开发的战略部署。2019年,14个TOD项目启动实施。2020年末,陆肖、双凤桥、梓潼宫TOD陆续亮相。

“实施TOD以来,我们以开放共享的姿态,多元灵活的方式,引入国际一流的TOD策划设计、开发建设、商业运营的头部企业。”成都轨道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成都TOD与方所、新华文轩洽谈对接在TOD落户;与沃尔玛(中国)、新加坡雅诗阁、苏宁控股等知名品牌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推动其核心优质商业资源入驻 TOD 项目;与港铁、万科分别合资组建商业管理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目前均已正式投入运营。

第四展区:TOD成都未来

在第四展区,通过270度超大环形屏幕,可以深刻感触TOD世界每一处细节,身临其境体验TOD的高效、便捷、舒适。

天府新站TOD

在这里,随处可见充满绿化的开阔公园和城市阳台,进入新消费场景和生活场景,在“回家的路上”解决80%的日常生活和社交需求,5分钟可以步行到商场,步行15分钟就可以到学校。通过一体化的城市功能布局,为人们展现了一副全然不同的城市生产生活画卷。

“展示中心是国内首个TOD的科普基地,也是成都TOD展示平台,更是行业交流中心,希望通过展示中心进一步凝聚轨道城市TOD开发的广泛合力。”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轨道城投集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