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走进初心地(1970—1990)卧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圈养大熊猫超全国一半

2021-03-22 16:08: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文  周琳/视频

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因竹子开花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特有物种大熊猫种群面临灭绝危机,人工干预刻不容缓!其中,迁地保护措施就是要加强大熊猫人工饲养和繁育研究。世界自然基金会多次派遣外国专家到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我国专家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十年间仅繁殖了一只大熊猫,且只活到了两岁。那一时期满怀理想来到卧龙的110多名大学生因看不到希望纷纷离去,后来仅剩下了6名。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后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建立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至今40年有余。40年间,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木江坪保护站站长施小刚、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等见证了大熊猫保护研究天翻地覆的变化。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开展了大熊猫行为、生态、饲养、繁殖、育幼、生理生化、内分泌、遗传、疾病防治、人工复壮、种群监测等基础应用研究,并取得一系列卓著成就。目前,全国人工圈养大熊猫630多只,其中,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有330多只。我国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不但实现自我维持,而且能够反哺野生大熊猫种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