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宣传牌有没有?村村通广播播没播?雅安名山区强化纪律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线

2021-03-22 21:13: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晓余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进出林区的人员你们是怎样管控的?都扫了森林防灭火码没有?”“有没有人不理解、不配合?” 日前,雅安市名山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韩涛在检查某乡镇森林防火登记表时询问。

图为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扫森林防灭火码进入林区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以前大家都不理解,不愿意扫森林防灭火码,经过几次宣传培训,大家森林防火意识逐渐提高,进入林区都自觉地扫了森林防灭火码。”值守人员回答道。

这是纪委监委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近日开展森林防火监督检查时的一个镜头。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为切实做好“监督的再监督”,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派出工作人员深入一线,通过实地检查、现场查看、与群众交流等方式,对各地森林防火值班值守、教育宣传、应急队伍组建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工作“安全墙”。

“人员到位情况如何,能否做到24小时轮流值守?防灭火器材物资是否备齐?”每到一个防火检查站,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都要通过一听二询三看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防火责任。“一听,即听取防火工作主要负责人关于防火工作安排部署和应急处置情况汇报。二询,即询问防火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在发生火灾或者突发事件时如何进行处置。三看,即看防火工作制度机制是否完善、看防火设施是否正常运转、看防火工作检查情况。”

森林防火工作事关重大,发现问题必须第一时间整改。“检查中,我们发现还存在部分群众防火意识不强、个别防火检查点工作人员对防灭火器材使用技能掌握不到位等问题。”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及时向区林业局进行反馈,督促整改。

针对反馈问题,区林业局对全区10个森林防火检查站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培训会,并组织各镇(街道)、重点林区利用宣传车、LED显示屏、村村通广播、村两委换届选举会进行宣传;制作森林防火固定宣传牌330余个,悬挂横幅200余条,发送宣传信息27万条,发放宣传手提袋、年画、教育读本等宣传教育品2.4万件。

“村(社区)是森林防灭火能力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如果工作做的不细不深,就会埋下隐患。”在蒙顶山镇,镇纪委督促相关办所设立蒙顶山森林防火检查点和徐家沟森林防火检查点,对所有进入林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和政策宣传,在公开栏、群众聚集场所全覆盖张贴宣传省、市、区森林防火令。督促镇、村、组干部扎实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共发放1.6万份森林防火宣传资料。

据蒙顶山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督促组建了镇、村两级应急扑火队伍,制定了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购置了风力灭火机、消防水桶、森林灭火防火服、扑火工具等灭火装备,确保防火物资充足,防火措施得当。

(图片由名山区纪委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