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上新”啦!绵阳科技城新区正式揭牌

2021-03-29 11:48: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尹勇 绵阳观察 陈冠宇 李睿

3月29日,绵阳科技城新区(下称“新区”)揭牌仪式在绵阳科技城创新中心举行。当天的揭牌仪式,标志着科技城新区建设正式拉开大幕、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据了解,去年年底,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关于同意设立绵阳科技城新区的批复》,同意设立绵阳科技城新区。这是继宜宾三江新区、成都东部新区、南充临江新区后,全省设立的第4个省级新区。

在揭牌仪式上,绵阳市委主要领导表示,建设绵阳科技城新区,必须在科技创新方面展现更多作为,这也是科技城新区区别于省内其他三个新区的一个显著特点。新区是绵阳承担全省乃至全国重大改革发展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也是牵引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是推动绵阳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

新区建设将实行“三步走”,预计到2022年、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将分别突破750亿元、1000亿元,到2035年将基本建成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城市新区,产城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科技创新示范作用充分彰显。

规划建设新区有何意义?

记者在会上获悉,规划建设绵阳科技城新区,承担三大使命——有利于推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高地;有利于推动形成“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有利于促进成都平原经济区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发展。

新区将建在何处?

据介绍,新区将依托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进行规划建设,规划范围包括绵阳市涪城区、游仙区、安州区所辖的9个乡镇(街道)所属行政区域,面积396平方公里。

“三步走”,明确新区建设目标

新区建设目标提到,到2022年,新区主体框架基本形成,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转化,优势产业加快向新区集中集聚,产城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50亿元,常住人口达到85万人,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到2025年,新区功能基本健全,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优势产业集聚效应凸显,产城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常住人口达到100万人,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2035年,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城市新区基本建成,产城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科技创新示范作用充分彰显。

新区新在哪里?

据了解,新区将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高地、国家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新区将建设科教创新资源集聚区、新兴产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绿色智慧宜居新城。

新区主要任务是什么?

据介绍,新区肩负着探索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新路径;培育现代产业发展新优势;建设绿色智慧新家园;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创新开发建设新模式等五方面任务。

图片作者为陈冠宇 李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