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出川纪念馆全新“升级”,里面都有啥?记者探馆,亮点全在这里!

2021-03-31 16:1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雅安观察 黄刚 摄影报道

沿着351国道、溯宝兴河流而上,3月31日,川观新闻记者来到雅安市宝兴县灵关镇新场村。路边的灯杆,以及村民的屋舍,都高高挂着鲜红的党旗和五角星。在青山绿水的衬托下,道路旁印有“陈云出川地 红色大熔炉”的巨幅标语格外醒目,向来人提示着陈云出川史实陈列馆到了。

这里,是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教学点位,也是开展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青年陈云

沿着村道,经过一个斜坡,眼前一处旧式木构架三合院建筑,便是陈云出川史实陈列馆。

据悉,该馆的前身始建于明代,结构为木结构抬梁式,穿斗式梁架,五柱三架,面阔三间,悬山顶,小青瓦屋面。上世纪二十年代,当地人在此筹建私学,随后改为公立“二音院小学”。1935年6月,陈云从这里出川,在席懋昭等中共地下党员护送下离开灵关,踏上出川赴上海之路。去年,宝兴县委、县政府对其进行修缮,将其更名为“陈云出川史实陈列馆”。

3月11日,宝兴县联手四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陈云出川史实陈列馆进行改造升级,四川省委宣传部宣教处牵头写展出陈列大纲,给予展览很多指导。短短20天的时间,便完成史实梳理、布展设计等工作。

新场村红色文化氛围浓厚

升级后的陈列馆看点更多,史料更丰富,主题更鲜明,既有教学的实用性,也充满科技感。

记者走进馆内,首先跃入眼帘的是陈云出川路线图。根据蓝线标识,能清楚地看到,陈云从宝兴出发,经成都、重庆到达上海,尔后经苏联海参崴到达莫斯科,重建与共产国际的联系的情况。

路线图的前方整齐地摆放着一排长凳,左手边的红色背景板上则印着“牢记初心使命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字样。

漫画展陈

“红色背景板安置有电动卷轴,可以随意收放。”四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玄介绍,陈列馆面积较小,并且承担着展览展示和开展红色教育的双重功能,在设计时,就增加了内部陈设的灵活性。

陈列馆的布展主要分为前言、主体和结束语三个部分,其中,主体部分包括三个单元,分别是中央红军长征到宝兴、陈云出川的艰险历程,以及让世界了解中国革命。值得一提的是,展陈中穿插着漫画,将陈云出川地全过程进行生动地再现。

351国道边的标语

“在梳理史料时,我们发现老照片特别难找,那么陈云出川如何展示,成了一道难题。商讨中,我们得知上海陈云纪念馆出过陈云的漫画,宝兴县政府就马上与他们取得联系。经过沟通,他们也同意把漫画在宝兴的陈列馆里展出,还说会来观展。”王玄激动地说,这也是相隔86年后,宝兴和上海因为陈云出川这段红色记忆,再次紧密相连。

为了尽量还原历史的细节。在陈列馆的玻璃展示柜里,摆放着一些书籍,有些纸张或是破损,或是变得蜡黄。有记载说,陈云在临行前带了一本线装版的《三国演义》。为此,还专门通过多个旧书渠道去找,找到了线装版。

陈列馆全貌

在陈列馆两侧的放映室,新装了投影仪和幕布。参观者在看完实物和图文展出后,能再通过影片进一步丰富立体的历史认知。

此外,在陈列馆的背后,是陈云长征旧居。据悉,这处建筑建于民国初年,为旧时学堂,2016年按原貌恢复重建,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里面展陈有桌椅、筛子、拌桶、背夹子、油灯、菜墩等农具和生活用品,展现了陈云在灵关的艰苦革命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