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20天!向家坝灌区工程内江供水管道首个隧洞贯通

2021-04-02 14:50: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黄礼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内江供水管道内江段首个隧洞贯通

4月2日,记者从四川省向家坝灌区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向家坝灌区工程内江供水管道杨柳冲隧洞主洞已于3月31日成功贯通,比预计工期提前了20天,也是内江供水管道内江段首个顺利贯通的隧洞。

杨柳冲隧洞位于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青杠坡村,全长213m,为内径2.4m的圆形有压隧洞。根据施工进度安排,下一阶段,杨柳冲隧洞将由开挖转为二次衬砌,衬砌完成后将初步达到过水条件,为早日实现内江供水管道通水奠定基础。

内江供水管道工程自邱场分干渠末端蓄水池取水,向东北绕过碾子滩水库、自贡市板仓工业园区,经鸳鸯乡、凌家镇、永安镇后,在黄河镇水库阴家湾一带入库,采用单管内径2.4m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和内径2.4m的圆形压力隧洞输水,设计流量5m³/s,线路全长38.66km。

向家坝灌区工程水源地

向家坝灌区工程取水口位于向家坝水电站左右岸坝段。目前,向家坝库区常年水位保持在380米,死水位在370米,向家坝灌区工程取水在370米以下,保证了良好的水源水质。

据了解,内江市是向家坝灌区工程北总干渠灌区内用水需求最为迫切的城市之一,内江供水管道是内江市实施的第一个远距离、跨流域、跨区域大型引调水工程,是内江市水资源保障体系中的重大节点工程。工程预计2024年完工通水,建成后每年可向内江城市供水1.05亿立方米,可有效改善内江城乡生活、生产供水条件,增强内江城区水资源保障能力,推动内江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图片由四川省向家坝灌区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