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丨自贡农村客运班车二次收费?记者调查发现症结在这里

2021-04-02 17:05: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东山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自贡观察张启帆

近日,四川日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和“问政四川”栏目接到自贡市民刘女士投诉,刘女士称:“自贡到牛佛的车票,站里打出来票价是7块,上了车,司机要求补3块。简直是乱收费。求个合理的解释。”

刘女士投诉是否属实?3月30日,四川在线记者乘坐相关农村客运车,前往现场进行调查。

当天下午,记者在自贡市汽车客运站总站内以普通乘客的身份,购买一张与刘女士同一时段发车从自贡至牛佛的车票,票面金额为7元。

随后,记者通过检票口登上一辆车牌为川C·19471,车头上标注营运路线为“自贡到牛佛”的25座客运汽车。记者从自贡市汽车客运总站了解到,从该站始发前往牛佛的班车,终点站是牛佛镇客运站。

14时15分左右,该辆班驶出自贡市汽车客运总站。16时许,该班车行驶至牛佛镇河北桥牛佛镇客运站。

此时,该车售票员起身开始询问车内10名乘客:“到站了,要过桥的补钱哈。”在4名乘客下车后,记者与其余5名乘客各自补缴3元车费后,车辆再次起步。

为何过桥要加收3元?该售票员向记者解释道:按路线设计,牛佛镇客运站是终点站,但牛佛镇客运站离场镇还有3、4公里,如果乘客要前往场镇上,需要另给费用。

记者调查发现,并不存在乱收费现象。“牛佛镇客运站到场镇金牛广场的直线距离有3、4里路。”牛佛场镇居民张先生也在证实了这点,他告诉记者:该场镇与镇客运站之间并未开通公交车,因此需要到达场镇的旅客,需继续乘坐客运车。

“我很怀疑牛佛镇客运站选址的科学性,而且配套设施极不完备,极不方便群众出行。”张先生希望自贡交通运输部门高度重视这一问题。

对此,大安区交通运输局回应,牛佛客运站前往牛佛场镇,目前只能绕行牛佛沱江二桥,绕行路线单边大约7公里,往返14公里,成本较高。“目前,还没有从客运站开通到中心场镇的公交计划,但大安区已规划‘十四五’期间在场镇规划建设牛佛旅游客运中心,待建成投用后,所有客运班车将直接开进新车站,方便群众出行。”大安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