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真香!西南交大老师把学术研究方法讲成“武侠小说”?

2021-04-02 17:2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张文芳 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当你还在“咆哮”学术研究方法课枯燥的时候,在西南交通大学,这位老师却讲起了“武侠小说”,传授“独家秘笈”!

在揭秘这位老师是谁前,先通过一波学生评价感受下他的魅力。曾上过他课的学生表示:“景老师yyds(永远的神)!为俺班导原地转三圈玩命打call!”“‘武侠论体‘方法论课听众报道,谁能不爱景老师的课呢!”,还有大型“真香现场”,学生直言“不是我说,上课真香”。

除此之外,“业务能力强”“经常和学生互动”“是所有课程里最喜欢的老师”“能和大家一起融入课堂”“不仅是讲述,更关注实际应用”“没有距离感,很聊得来而且很有趣的老师”等也是学生们对这位老师的评价。他就是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景星维。

“怎样去讲学生很想知道的东西?”

学术研究方法课内容相对艰深,对本科生而言理解难度很大。于是景星维将已有的四种学术范式分别划归为四种武侠流派,以方便学生理解和记忆,让学生能够很快地融入教学。“做学术研究和武侠练功是一样的,都是由内向外的一个过程。”景星维的“武侠体授课”,让学生们在使用某一种范式、方法的时候有很强的认同感,易于入门,所以有学生评价其为“新手NPC”。但这种方式毕竟不够规范,所以还需要学生进一步去理解。

在景星维的课堂上,学生在聆听波澜壮阔的武侠世界的同时学到了学术研究方法,在观看动漫影片的同时体悟初心。关于教学深度和教学趣味性的平衡,景星维这样理解:“教学要追求的一个境界就是深入浅出,‘深入’就是指的是教学的深度,‘浅出’就是指教学的趣味性。我们不应该把教学的深度和趣味性割裂开,这二者是不矛盾、不冲突的,是可调和的。”

在专业课教学上,景星维努力追求课堂的质量,“现在信息很发达,讲一些学生可以上网搜到的东西,是没有什么用的。”他更希望学生们在他的课堂上学到的是他们很想知道的、有独创性的东西。这便是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在教学中发掘的独创性。

“希望学生学到比专业知识更多的东西”

景星维希望学生在自己的课程中不仅能实现知识性的获得,即构建出正确的知识体系,更要实现思想性的获得,包括思维方法的掌握和价值观念的塑造。他认为,学生时代的个体获得正确的价值引导是极有必要的。“我更倾向于引导学生的价值理性,就是有些时候‘我要做的事情不是对我有利的事情,而是对的事情,它包括什么是正义的,什么是公平的事情’”。

例如,在某节课上他放映了一部关于抗美援朝战争的动漫,本意是用于辅助理论的讲解,却没想到班上很多同学看着视频就开始哭了,以至于后面的课程几乎无法进行下去。当问起学生落泪的原因,有人提到自己的爷爷就是抗美援朝的战士,也有很多人感恩于自己拥有现在的生活是因为先辈的负重前行。这节课让景星维挺有成就感,因为学生通过这节课不仅仅能在理论学习上,也能在思想认知上获得更多的东西。

教学中有各种收获成就感的瞬间,也不乏面临瓶颈的时刻。对于景星维而言,如何将学术前沿与课程内容相结合,并让学生理解,如何将教材和学术前沿联系起来,是备课的难点所在,却又不得不克服。毕竟,教育学和心理学都是在不断发展的庞杂体系,他不希望学生只会背诵课本知识,而是及时捕捉学术的前沿,与时俱进地学习。

“这一代的大学生,个人和时代前所未有地对标”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景星维对当下的大学生群体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相比于10年代及以前的大学生,现在的大学生对社会主义的自主认同感更强,是自主判断能力让他们选择了信仰社会主义。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就能做到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让景星维倍感赞许。

无论今后他们会从事什么,在这个国家和社会中,所做的事情都能和时代对标起来。这样一群聪明自信有信仰的大学生,让景星维充满希望,两个百年计划的既定目标一定能实现。

不少学生在学习思政课程时会感到无聊乏味甚至不知从何下手,或是为了考试而去学习,没有自主的学习动力。所以景星维认为在学习此类课程时首先一定要明白:为什么要学这些内容?学习思政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明白自身所学与现在的国家,社会发展,乃至世界局势都是密不可分的,怎样将自己的发展与宏观环境结合起来。明白这一点之后学习思政课才有了动力。

在理论层面,每一门思政课都有严密的理论体系。所以景星维认为学习好近代史纲等思政课时一定要将表象的历史,现象等等上升到抽象的理论和方法体系。

在现实层面,景星维认为思政课程中的抽象理论和概念不是宏观而悬浮的,而是能够深入应用到生活中去的。学习思政课的最后要将理论应用到现实问题的解决上,落脚到学习工作的实践上。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