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构建共治共管共防的全民意识——访雅江县委书记刘宗建

2021-04-02 18:23: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游飞 兰珍

雅江县森林面积大,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3.1%,是森林草原防火高危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历来都是雅江县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如何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近日,记者专访了雅江县委书记刘宗建。

记者: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历来都是雅江县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雅江县是以什么样的指导思想来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刘宗建:雅江县历来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系列会议、文件精神,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和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十分重要、非常重要、极端重要的工作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推动,始终坚持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全域发力,“防”字当头、防灭结合,全面落实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始终以“人民战争”的方式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记者: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雅江县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办法?

刘宗建:近年来,雅江县始终将森林草原防灭火放在重要位置,着力构建共治共管共防的全民意识,确保全县上下思想统一、认识到位、行动一致、落实有力。

在责任落实上始终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县包乡、乡包村、村组包户、户包人、护林(草)员包山头地块的“五包责任制”,全面落实“三清单一承诺”“十户联保”制度,分类全覆盖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承诺书,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纳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持续巩固“山山有人巡、段段有人管、处处有人盯、责任全覆盖”的防控责任体系。

在工作措施上始终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确立“4+2+1”防火思路,始终做到指挥机构、队伍组建、卡点设置、巡护人员定岗定责四个到位,始终坚持台账化严管严控煨桑、坟头两个关键,始终紧盯七类人员管控责任。持续深化“四见四就”防火举措,坚持“见烟就查”,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的方式,确保隐患第一时间排查、力量第一时间到位;坚持“违法就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惩违规野外用火等行为,形成震慑效应;坚持“见云就打”,提前分析研判火险趋势和火险等级,适时科学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主动有效降低火险等级;坚持“见风就停”,及时发布火险等级预报、高火险天气警报等信息,针对大风等极端天气采取主动应急断电避险措施。严格落实“四督一查”工作机制,采取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分区督导、4个县级片区督导组分片督导、乡镇县级联系领导分乡督导、县林草局班子成员每周督导、县纪委监委等部门常态专项督查等方式,确保工作落地见效。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始终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第一道防线来抓,持续开展“防灭火知识七进”“以案说法”“现身说法”等宣教工作,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人人有责”的意识牢牢根植群众心中。

在专项整治上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精准梳理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和完善制度“四个清单”,不断完善指挥机制、健全责任体系、建强机构队伍、强化基础建设,确保综合防控水平、现场救援能力不断提高。

记者:下一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怎样的安排和部署?

刘宗建: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和专项整治各项决策部署,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找准短板,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和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持续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五包责任制”“十户联保”工作,全力在隐患排查、问题整治、宣传教育、督查检查上下足功夫,严格执行“三清单一承诺”和“两书一函”,把防灭火工作要求传导到第一线,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三是进一步深化工作举措。继续坚持“4+2+1”防火思路、“四见四就”防火举措、“四督一查”工作机制,落实管控责任,加大火源火种管控力度,强化防灭火物资储备管理,做深做细联防联控、科学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到最末端。四是进一步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和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持续加大力度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