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网红灯组”:50余万游客前来,就为了看这张“脸”

2021-04-06 20:0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易昱霞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4月6日,四川在线记者从自贡市文广旅局获悉,自2月22日第27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线下亮灯以来,40天接待观灯游客52万人次,市外游客占比超过80%,在常态办展模式下热度持续维持高位,“永不落幕”的自贡灯会初具雏形。

其中,《奇幻侏罗纪》灯组倍受瞩目,“生命之树”更是成为火爆全网的“网红灯组”,这得益于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创作团队敢于打破常规,在多个领域实现创新突破。

实施该灯组的自贡文投盛世丝路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肖琦表示,《奇幻侏罗纪》的首个创新就是颠覆传统,对灯组色彩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团队在创意之初,就摒弃被彩灯人戏称为“蛋炒饭”的红+黄的传统配色方式,而是另辟蹊径将绿色确定为主色调。

方案竞标时获得第一名,专家们对《奇幻侏罗纪》的设计方案非常认可,但对色调仍有顾虑,担心观众接受不了从暖色调到冷色调带来的视觉反差。

事实证明,观众的审美也在不断提升,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很高。据了解,像《奇幻侏罗纪》这样以冷色调为主的大型灯组,在自贡灯会历史上实属首次。

《奇幻侏罗纪》的第二个创新就是创意引领,设计突破。恐龙题材如何与城市的发展结合在一起?

自贡文旅公司董事长宋青山对“生命之树”的寓意有着自己的理解:自贡正处在转型升级中,再造产业自贡,就要从历史中汲取面向未来发展的精神力量,“生命之树”就是希望之树,是对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锐意进取精神的致敬和诠释。

有了概念方向,设计团队连续奋战,手绘出设计初稿。从最初的柳树造型到如今的树神造型,前后修改21稿。

要给一株植物注入灵魂,就要赋予它一张有生命力的脸。它该是一张东方人的脸还是西方人的脸?是男性还是女性?

肖琦介绍,第一稿是东方女性面孔,第二稿突出脸部轮廓,第三稿加入西方人面部的一些特点……随着团队不断的修改,一个兼具东、西方脸庞之美、性别模糊的“树神”形象逐渐清晰起来。

脸型确定,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树神”的眼睛该怎么开阖才最为动人?设计团队给出全睁、1/3睁、2/3睁、半睁四个方案,通过反复比较,最终敲定为2/3睁眼,才有如今有如上帝视觉、佛陀般温柔凝视却又悲天悯人的视觉感观。

设计有突破,灯组结构也要随之改变才能提升体验感。《奇幻侏罗纪》灯组全长320米,由“奇幻穿越”“梦幻雨林”“恐龙时代”三个主题组成。

灯组没有采用传统的主干道廊道布局方式,而是通过多主题、多层次的设置,不仅有地标性灯组“生命之树”,其余灯组层层递进、环环呼应,打造沉浸式游览体验,让游客在多维度上感受观灯乐趣。

为展现“生命之树”树身的经络从大地汲取能量、昂然生长的逼真感,灯光程序师先后用不同的灯光调试8次,才确定最终版本,成为火出圈际的“网红灯组”。

台湾作家廖信忠对“生命之树”灯组极为推崇,赞美之词溢于言表:回头看看生命之树,诡谲华丽,完全突破你对灯会的刻板印象,要达到这种水平的作品,非凡的想象力,深厚的美学底蕴,科技的进步,精湛的工艺,缺一不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