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律协发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倡议书

2021-04-07 09:08: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为树立四川律师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良好形象,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四川省律师协会向全省律师事务所和全体律师发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倡议。

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倡议广大律师深入基层,切实了解人民群众法律需求,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律师调解等法律服务;党员律师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宣讲民法典,推动街道社区形成良好法治氛围;通过律师调解等方式,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化解矛盾纠纷;鼓励律师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让法律成为百姓的依靠。

二、开展“万名律师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倡议广大律师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对乡村干部及广大农民进行民法典的全面普及,突出与乡村振兴有关的农村承包经营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婚姻家庭继承制度、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侵权责任等内容的宣讲。鼓励省、市律师协会相关专业委员会在乡镇及村委会开设法治大课堂,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对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困境儿童、残疾人、农民工给予关爱,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做到应援尽援,维护其合法权益。

三、开展“千所兴万企”活动

倡议市(州)律师协会对接工商联等部门,建立联合法律服务机制,组织1000家以上律师事务所,服务10000家以上民企。要根据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为企业协会、商会及企业提供法治宣讲;收集企业法律需求,编写普法手册,通过线上及时推送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及法律问题解答。协助市场主体增强法治思维、法律意识及风险防范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四、推进“万名青年律师进校园”活动

倡议省、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和全省青年律师积极与省内各类学校建立联系机制,推进律师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为全省师生进行法律宣讲,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推动法治校园、和谐校园的建设和发展,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