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选定了!就这100幅! 马老回家乡重庆办展的墨宝我们先“拿”来了

2021-04-07 12:24: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赵文溱与马老共同挑选参展作品

“作品已经选好啦!”4月7日一早,成都诗婢家美术馆馆长赵文溱的电话就响个不停,全因她头一天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的一则消息“爆”了——正是关于107岁文坛巨匠马识途6月回家乡重庆举办书法展的系列作品曝光。“不少朋友来电和在微信上给我留言,对马老这场书法大展非常感兴趣,好多收藏家都忙着打听预售的事情,希望能收藏马老的墨宝。”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赵文溱笑言自己每天都沉浸在马老的书海中无法自拔,忙并快乐着。

赵文溱在挑选作品

在家乡重庆举办一场书法展,是马老深埋心中近百载的梦。赵文溱感慨道:“马老是重庆忠县人,现生活在成都。他5岁即临汉碑,习汉隶,至今百载,但却从来没有在自己的家乡举办过一次书法展览。他很想这个梦实现,想让家乡的人看到他的勤勉,这是他的心愿,更是他的乡愁。”难得的是,马老的这个心愿,也成了赵文溱的一个心愿。多年来,她一直在想找一个合适的时机,策划一场属于马老与家乡的展览。终于,迎来了2021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诗婢家刚刚走过的100年,更是马老107岁的传奇人生。所以,我下定决心,要在2021年,将这个展览实现。”说干就干,诗婢家、四川省作协、重庆市文联,三方强强联手,展览的事很快就付诸行动。

3月,赵文溱到马老家初选作品,紧接着马上赶赴重庆,考察展览场地;4月,马老笔耕不辍,新作品不断涌现,赵文溱选定百余幅作品……4月6日下午,怀抱着沉甸甸的马老墨宝返回办公室,赵文溱心潮澎湃。“作品已经选好了,接下来的这周时间,我们将对作品进行一个整理和分类。”为这次书法展,马老创作了很多新作品,包括唐诗、宋词、毛泽东诗词,以及他自己创作的诗词、对联等均有涉猎,“东坡诗、王维诗,马老都很喜欢写,这次也专门围绕建党100周年写了很多主题书法。”而最难得的是,马老希望书体有多种变化,除了大家熟悉的隶书、小行书,马老还会展示“瓦当体”。瓦当的纹饰造型千姿百态,其画像之精美,图案之瑰丽,文字之隽秀,造就了中华民族独有的瓦当书法艺术,是华夏文明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备受世人珍视。马老用“瓦当体”写下了“延年益寿 安乐无极”,简拙浑朴,绵劲流秀。

“本次展览,暂定名为《向党献礼——马识途艺术人生展》,为对应建党100周年这个主题,书法作品定量为100件。”赵文溱透露,对参展的作品,她在挑选时特别应了两个时间节点,“马老100岁和107岁创作,很有意义。”6日下午,当赵文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将马老的作品分享到朋友圈之后,迅速火了。有关心展览何时何地举办的马老读者、也有大批闻风而动的收藏家,前来咨询这次的作品会不会举行义卖。对此,经赵文溱和马老以及马老家人商量,本次书法展会将部分作品提供给藏家收藏,“还有一部分,马老会自行珍藏,因为对他而言,这个展览的分量太重了。”

6月,重庆市文联美术馆,《向党献礼——马识途艺术人生展》启幕,欢迎马老回家。

先睹为快——

众所周知,在文学成就之外,马老在书法领域的造诣也甚为深厚。马老自六岁发蒙开始习书,其隶书造诣尤为有特色,曾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他在成都、北京等地举办过个人书法展,并多次应邀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类书法展。在《写字人语》中,马老曾自述书法之道:“不谙篆籀真草,未学颜柳欧苏,自幼习隶,摹临汉碑,未得神髓,公余之暇,信笔涂鸦,聊以自娱,或赠亲友。迄未以书法家自命也。今寿登百域,竟异想天开,仍欲办书法义展,以所得资助贫困大学生。如有仁人志士,共襄盛举,参加义展,乐观其成,我当额手为拜。”马老的书法具有敦厚雄浑的美学风貌,浩然之气跃然纸上。

应赵文溱之邀,记者有幸于第一时间欣赏到选定的那100幅作品。震撼之余,更与赵文溱有同等雀跃的心境,希望能分享给更多人。下面,独家奉上其中12幅经典之作,以飨读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