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在四川•夹金山上学党史①|夹金山上那些事儿,在这个纪念馆“一目了然”

2021-04-07 17:44: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开栏的话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创造的革命精神;四川,是红军长征三大主力经过地域最广、行程最远、时间最久的省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更好重温伟大长征精神,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长征在四川”系列微党课。4月初,四川在线记者沿着红军走过的道路,首先探访夹金山闪耀的红色足迹,于即日首期推出“夹金山上学党史”,带领大家感受这段光辉岁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袁婧 摄影 华小峰

1935年6月,中央红军挺进宝兴,翻过了长征途中遇到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

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坐落在宝兴县县城里,位于青衣江畔,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为了纪念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70周年暨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而修建。整个纪念馆占地面积约4500平方米,由红军广场、主题雕塑和室内展厅三部分组成。



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碑所在的红军广场。

纪念馆外,宏伟的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碑坐落于红军广场中央,碑身宽6米、厚2.5米、高8.5米,碑体雕塑采用了圆雕、浮雕和仿青铜浮雕三种不同的表现手法,再现了红军三越夹金山和红军在宝兴战斗的生动场景。

纪念馆内,配备有互动投影系统、感应电子讲解系统等多媒体电子设备,馆内共有红色文物89件,展馆分为一楼红军翻越夹金山展厅和二楼陈云出川暨陈云光辉的一生展厅。



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里的展品。

整个纪念馆,集中描述了夹金山这一段史诗般的红军长征历程,带领大家追忆光辉岁月,是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重要的教育教学平台。

【记者体验】

一个个故事,在这里串联成完整的线

一位藏族向导、一位红军指挥员和一名红军战士,攀上夹金山顶极目远眺;红军将士有的手拉手、有的相互搀扶、有的则拽着马尾巴,冒着狂风暴雪艰难地行进在陡峭的山路上……在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外,置身于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碑前,相信每一个人的心都会被红军不屈不挠、奋勇向前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



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碑。

盐井、硗碛、菩生岗……走进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沙盘,红军在宝兴境内走了怎样的路线,是以怎样的轨迹翻越夹金山的,沿途地势如何,一目了然。



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展示的红色展品。

长征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而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是这一壮丽史诗的重要篇章。

参观完纪念馆,最大的感受是从整体上对红军翻越夹金山这一历史事件有了更深层更真切的了解,如果说以前对红军翻越夹金山的印象,是一个个分散的故事,而走出纪念馆时,脑海中已有一根完整的线条。



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里的雕塑。

“突出重围 挺进宝兴”“英雄壮举 翻越夹金山”“南下作战 再越夹金山”“挥师北上 三越夹金山”,有衣服单薄、干粮严重不足等细节故事,有仿佛置身现场的情景再现,有真真切切的红色文物,有情感饱满的宏伟画作,纪念馆以时间为序,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在每个人的脑海中生动再现了红军翻越夹金山的全景图。

记者脑海中闪现出一个词,追忆。在这里,纪念馆从不同的侧面、以不同的形式、采用不同的手法,让我们追忆起这段史诗般的红军长征历程,感受到那段艰难险阻的苦难岁月,唤起心中奋进新征程的无限动力。



前来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