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县两万亩新建草场开工

2021-04-07 19:46: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多吉泽绒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4月5日,色达县大章乡下多村退化草地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开工。仪式上,色达县林草局对施工要求、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作了强调。仪式结束后,施工现场技术督导组与工程监理及施工方共同验收了项目所需的复合肥料134吨。

色达是以藏民族聚居为主的纯牧业县之一,畜牧业是牧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支柱产业,人靠畜、畜靠草,粗放的游牧,加上严重的鼠虫害、沙化、草地板结,导致色达草场生态日益脆弱。近年来,由于人口以及牲畜数量增加,草原基础设施滞后和气候变化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大章乡下多村天然草原出现一定程度退化,草地功能逐渐降低,地表有少量裸露,植被盖度在55—65%之间,平均高度12.55cm,平均亩产草量160公斤。

“通过2020年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补助支付资金,我们在大章乡下多村投资1000万元,实施2万亩的种草工程,预计在今年7月份全部完工。”色达县林草局草原管理股股长尕措告诉记者,该项目通过实施人工种草生态修复,可以使草原植被盖度显著增加,提高产草量。项目建设后,项目区人工种草生态修复区域平均植被盖度将提高到75%以上,平均高度从12.55cm提高到19cm,鲜草产量平均每亩增加150公斤。

据了解,下多村退化草地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后,退化草地鲜草产量将平均每亩增加150公斤,年可增产鲜草3000吨,折合成干草1000吨,按每公斤干草2元计算,每年可新增产值200万元,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这样既可以改善当地草原生态环境,还增加了牧草产量及部分牧民收入,提高广大牧民保护草原生态、积极参与草原生态恢复建设的意识和积极性。

下一步,色达县将高标准高质量实施生态修复建设任务,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生态治理上集中发力、全面突破,稳固筑牢色达生态屏障。

图片由色达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