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出新作了!散文集《以文记流年》漫卷人间烟火

2021-04-07 20:07: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4月,草长莺飞。

在这个万物生长的时光里,著名作家阿来的最新散文集诞生了!

4月7日,四川在线记者从作家出版社拿到了阿来最新散文集《以文记流年》。

这本书由“云中记” “读书记”“出行记” “怀人记” “鉴赏记”“品酒记” “演说记”七个部分组成,是阿来第一次在作品中展现他的多元才华、学识、情感世界及日常生活。这本散文集用文字表现出一个写作者与写作相关的生活的方方面面,让读者走近一个充满人间烟火、充满生活气息的文学艺术家阿来。

“以文记流年”,阿来记了些什么呢?

阿来的笔下,所记既关乎读书、游历、写作,又涉及鉴赏、演说、怀人,形式可谓丰富,内容更是丰富,每篇散文皆辞采飞扬,言之有物,尽显文章之美,读到深处,更可见天地、人文之大美。

且看阿来评价杜诗,道是经杜甫一点染,日常事便成了“韵事”,平常的起居就成了“诗意地栖居”,读阿来的这些散文,我们会读出相似的感觉。

阿来又道聂鲁达写诗“自由而达观”,透过他的文章,我们也能读出相近的态度。

阿来以一本聂鲁达的《诗歌总集》作漫游拉美大地的旅行指南,我们也不妨以这本《以文记流年》,尽享阿来诗意盎然且烟火漫卷的“似水流年”。

打开书目,18篇文章映入眼帘。首篇就是阿来关于《云中记》的创作谈;他写下了春日游梓潼七曲山大庙的见闻;他为川酒作颂,为李庄寻根……更令人为之动容的,是他为已去世的老友、四川出版人吴鸿写下的《清明怀吴鸿》。

文字中,真有一个稍稍深广些的生活。惜春因叹华光短,方以文字记流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