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四川这6位法院系统英模的报告让不少人热泪盈眶

2021-04-07 23:1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4月7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当日,四川高院举行“把忠诚写在党的审判事业上——全省法院系统英模事迹宣讲会”。6位来自全省法院系统的英模站上演讲台,用质朴的语言和生动的事例,讲述了自己的感人事迹。

他们到底说了啥?下面就和四川在线记者一起来看看吧↓↓↓

彭州市人民法院丹景山人民法庭庭长祝增巧

彭州市人民法院丹景山人民法庭庭长祝增巧:我们是温暖贴心的法律传播者

2016年,我办理了一起七旬老人状告子女未尽赡养义务的案件。这位老人有两儿两女,自从老伴去世后,腿脚旧病复发,儿女们把她当成累赘都不想照顾,互相推诿。村委会多次调解未果,悲愤交迫的老婆婆,把四个儿女告上了法庭。这起案件是非分明,直接宣判就可以了!可事实上并不是那么简单。第一,不孝也有“扎堆儿”的现象。“堆”多了,就容易形成不孝的社会风气。第二,这类案件判决后执行难,效果大打折扣。于是我提出了“田间法庭”的设想,以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那天,“田间法庭”聚集了上百人,我说:“赡养老人,是我们在给子女做榜样,上行下效。老人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不要以为他们流的是泪水,不,他们流的是你们做人的底线。底线没了,法律就饶不了你!严重的会送进监狱。不赡养,是违法。赡养了,下代还会传承。既守了法,又得了利,请大家好好算这笔帐!”我们现场呼吁所有老人,子女不孝,不能忍,要用法律守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后来,这个村敬老爱老蔚然成风,再也没有赡养案件发生了。

每一个法庭,就是一场普法课。我们是法官,不是法律。我们是温暖贴心的法律传播者,不是冰冷无情的法律执行者。使命如磐,重任在肩!

自贡市贡井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尹红梅

自贡市贡井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尹红梅:人民法官根植于人民

2003年我通过公招成为了人民法院的一员,后成为一名民事法官。当我穿上法袍,坐在庄严的审判台上敲响法槌的那一刻起,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做一名正直的、老百姓信任的法官,绝不辜负人民法官这个光荣而神圣的称号。

记得有这样一件案子让我深受感触,那是两个同胞兄弟为了四本集邮册反目成仇、对簿公堂的纠纷。诉讼中,作为哥哥的原告多次扬言要采取过激方式找弟弟算账。面对如此尖锐的矛盾,我耐心找双方沟通,最终,兄弟俩握手言和,哥哥主动撤回了起诉,并对我说:“尹法官,我们的家务事让你费了这么多心,太感谢你了!”

回望来时路,我更懂得了工作室取名“红梅”的深刻含义,我将继承“红梅”不惧风霜“凌寒独自开”的坚定气质,发扬“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奋勇精神,锻造“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高洁品格,牢记党员法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攻坚克难的担当,砥砺奋进的坚持,践行公正廉洁的誓言;用热血沸腾的青春、司法为民的情怀,书写党员法官的无上荣光!

什邡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汝良

什邡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汝良:从回应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的小事做起

2016年12月的一天,什邡法院发生这样一件事情。一位从外省来的年轻书记员,因庭审记录时听不清楚当事人的方言,致记录速度慢,还多次打断当事人陈述。闭庭后,当事人非常不满,对法官、书记员一通埋怨。此时的什邡法院,已是全国优秀法院。在充分衡量、反复论证后,院党组将目光投向了“全国模范法院”的争创上,希望通过目标的设立与追求,让全院干警以问题为导向,从回应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的小事做起、简单的事做起,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使命。

什邡一位律师向我们反映,法院案件增多,立案成了麻烦事。于是,我们巧用信息手段,加快“标准化”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建设,在全省率先推出微信立案,实现“指尖上的诉讼”。

一位乡镇干部反映,农村群众邻里矛盾多,法治需求高,到法院旁听案件不是很方便。于是我们全力探索“互联网+巡回审判”体系建设。在什邡的乡镇、社区、学校、部队、医院设立20个庭审直播点,并开展网上法治课堂、法律咨询服务,强化法治宣传。

站在新的起点,什邡市法院将满怀希望,奋斗新征程,扬帆再起航!

达州市达川区法院民事审判庭第二庭员额法官唐旭辉

达州市达川区法院民事审判庭第二庭员额法官唐旭辉:如果我退了我怕了,那司法的权威何在?

2017年,我承办了一起涉及继承纠纷的执行案件。案件的当事人双方是两兄弟,弟弟好赌成性。年迈的父亲被气出重病,弥留之际立下遗嘱,唯一的一套门面房由哥哥继承。弟弟不干了,胡搅蛮缠不肯腾退房屋。几次沟通无果后,我决定,依法强制腾退。

执行那天,被执行人弟弟手持菜刀,坐在临街的一个鞋店内,身旁围着他专程叫来“壮声势”的几十个亲友,四周也站满了看热闹的群众。那阵势,就像走进了港匪片里黑帮大佬的堂会一样。“想吓唬我,人民法官是吓大的吗。”我心里更生出一股虎气,径直走到那把明晃晃的菜刀前开始一字一句宣读强制腾退执行决定书。宣读完毕,我挺起胸脯准备唤法警依法强制腾退,结果一只鞋迎面飞来,“啪”一下打在我的脸上。

我心里本来还在为被鞋打脸而窘迫,但看到围观的群众被耍横耍泼的被执行人蒙骗,骂法官昧良心时,一股火气上来,我想都没想就站起来大声说道:“我从21岁进法院,办过大大小小数万个案件,执行到位那么多案款,我要是拿过当事人一分钱的好处,我名字倒着写!”紧接着我大声把事情原委向围观群众说明,恍然大悟的群众,纷纷转向唾骂被执行人。被执行人两口子自己又毫不占理,又见我们动真斗硬,只得乖乖腾退房屋。

后来,一名法警同事说我:“老唐,你还是厉害啊,拿刀威胁也不怕,鞋子打脸也不躲,是个汉子。”其实,看见刀子谁不怕,鞋子打脸谁不羞,但在当时,我不仅是我,更是一名代表公平正义的人民法官,如果我退了我怕了,那司法的权威何在?人民的利益何在?我们又怎么对得起人民交于我们手中的法槌,还有肩上的天平、头顶的法徽。

资阳市中级法院行政庭法官助理杨卉卉

资阳市中级法院行政庭法官助理杨卉卉:“因为扶贫,我的青春更精彩!”

2016年,我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怀揣着法律理想,考入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2018年,单位征集驻村扶贫干部,我萌生了去驻村扶贫的想法,但又担心体弱的母亲。2018年6月,我带着母亲来到了安岳县永顺镇常乐村。

村委会是主要工作场所,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在征得第一书记的同意后,我和母亲搬到了村委会住,从此,我的工作也不分白天黑夜。近三年的时间,我走访了数千群众,通过“拉家常”慢慢地拉近了与村民们的距离,成为了他们的贴心人。

慢慢地,村民们的称呼从“杨法官”变成了“卉卉”,都把我和母亲当成了自家人。去年五一假期,母亲陪我走访贫困户时,乘坐的车辆翻在了公路两米下的水田里。车祸不算特别严重,我是腰椎扭伤,母亲肋骨骨折。从车里爬出来看到母亲的伤痕,我泪如泉涌,满心歉疚。当晚,从医院回到村里,好多村民连夜赶来看望我们,外地的村民还打电话关心询问,暖流一阵阵涌上我的心头。

驻村扶贫的这一路,我有付出,更有收获!我收获了村民们的友善和热情,也收获了组织同事的关怀和温暖。我之所以能坚守扶贫一线,还因为母亲的爱和包容给了我勇气。看着她头上新添的白发,我多么希望时间再慢一点,好让我一直陪伴在她的身边!

内江市中级法院民事审判庭第三庭员额法官王侯

内江市中级法院民事审判庭第三庭员额法官王侯:“将这捧不灭的薪火永远传承”

12年前,我22岁,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东兴区最偏远的高梁法庭。这里条件简陋,与我的憧憬的样子差距很大。也是在这里,我遇到了“全国模范法官”雷昌根。他是庭长,也是带我的老师,带着我爬山路,踩田坎,搭摩托吹寒风,穿短袖钻竹林。他的言传身教,让我真正领悟到“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用心、用情、用法”不仅是他“三心六法”的精髓,也是他真挚朴实的为民情怀。

五年后,带着雷庭长的鼓励与期望,我通过遴选来到市法院工作,并历练成为一名员额法官。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我坚持“用心、用情、用法”调解的“土办法”来化解知产案件的新问题,利用快审机制,向当事人明理释法、阐明利弊,迅速调解了一大批涉及小米公司、暴龙眼镜、泸州老窖、浪莎袜业等知名企业案件....啃下诸如此类的“硬骨头”案,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对我这样的年轻法官而言,是一次次宝贵的成长历练。如果说人民法庭五年工作,我传承了雷庭长“为民情怀”,那么,在内江中院近七年的工作历练,更让我明白作为一名年轻法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2019年,最高法院授予我“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雷庭长得知后,打电话向我表示祝贺。那一刻我意识到,一路走来,是无数的前辈牵引着我无畏前行。我也将接过他们的薪火,筑牢为民初心,践行使命担当,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大局”的征程中再建新功,将这捧不灭的薪火永远传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