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在四川•夹金山上学党史④|五道拐:最艰难的路段 是登顶前的最后冲刺

2021-04-08 11:4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袁婧 摄影 华小峰

夹金山五道拐海拔3350米,距离夹金山垭口12公里的车程,海拔高差664米,距离红军小道起点25公里车程。

五道拐是由5个连续的之字型弯道组成。由于地形陡峭,这里是当年中央红军翻越夹金山时最为艰难的一段。这里设置有冲锋号浮雕,雕塑底座铭刻有“挑战极限 不胜不休”字样,体现出红军将士不惧艰险、永远向前的英雄气概。

以冲锋号雕塑为起点,可体验徒步翻越夹金山。这也是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体验教学重要点位。在这里开展体验教学,可以更好激励大家不畏艰难、不断前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实地体验】

攀登一下,就能体会红军创造了怎样一个奇迹

头顶,是厚重的云雾;耳旁,有泠冽的山风。

站在五道拐,第一个从脑海里涌上来的感觉是这山好大,人在其中太过渺小。

夹金山藏语音译:很高很陡的山。看着犹如一面绿墙阻挡住视线的夹金山,看着盘山公路以之字形延伸进云雾里,不禁想起当地那句民谣:“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不敢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站在冲锋号浮雕下抬头望,对这民谣有了最切身的体会。

可能是由于站得太近,浮雕下并不能够清晰看出五道拐,要想看清楚,需要沿着公路再走很大一段才行。此刻,太阳穴因海拔的爬升而略疼。如果说红军小道是一段漫长的征途,那五道拐的这一段,就是真正的挑战极限,是登顶前的最后冲刺,也是黎明前最黑的那一段。

作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体验教学重要点位,记者现场也试着向上攀登。这个过程要顶着大风,踩着坑洼不平的草地,每一步需要付出比平时多得多的体力。尽管一直在调整呼吸来满足高原运动的需求,但是攀登不到100米,记者依然明显开始大口喘气。为了保证身体状态不影响接下来的走访,记者只能选择停了下来。

原地休息调整的时候,想起攀登前当地干部的介绍,红军将士大多数来自南方,经过长途行军和多次作战,体力消耗很大,对雪山严寒和稀薄空气很不适应,御寒装备也极度缺乏,对红军战士来说,翻越夹金山是对身体极限、心理极限、生存极限的严峻挑战,是前所未有的生死考验。

仅仅一小段,记者就已喘得厉害,很难想象当初红军战士们是挑战了怎样的身体极限,实在是让人敬佩。在这里来上一段,不管能不能完成,相信都能更好体会当年红军是怎么与天斗、与地斗,完成这个奇迹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