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场啦!成都“东客西河赶场日”文化活动开幕

2021-04-08 21:1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4月8日,在成都市龙泉驿区,“爱成都·迎大运成都(龙泉驿)第35届桃花节——东客西河2021年第二届赶场日”文化活动在西河街道开幕。

本次集市通过“品位‘芳郊西市’赶集文化体验”“民俗文化展”“芳郊记忆展”“爱成都·迎大运·东客西河在行动”四大主题系列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吃喝玩娱购的全新体验,传播“东客西河”的客家文化、民俗文化、赶场文化,让居民游客边玩边吃,感受芳郊“西市”。

开幕式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文化活动轮番上演,让广大市民感受了客家传统“赶场”风俗的文化魅力。活动主办方邀请专家学者,过“摆龙门阵”等接地气、贴民心的形式,与现场观众们畅谈大运会的起源与乡村振兴的发展。

据悉,西河街道位于成都东山地区,大部分居民都是客家人,他们群聚而居,形成了东山五大场的“西河场”。 “西市”是“西河场”的前身,自古时起就是巴蜀“赶场文化”的代表集市,久而久之因“市”成“场”,而今天的“西河场”依旧保留着“赶场”这一传统民俗,传承着东山客家的人文精神。

据悉,此次“西市”赶场活动将从4月8日持续到4月14日,期间,不仅各类传统小吃和文创作品琳琅满目,还有多场系列民俗体验活动丰富多彩,届时,广大市民朋友们可以前往活动主会场--龙泉驿区西河场街道西河广场,感受“赶场”氛围,体验客家文化。

此外,大家还可以前往活动分会场:清白遗风家风馆(西河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东客西河乡愁故事馆(滨西广场)、成都市伦阔客家民俗博物馆(东风村4组),观看“赶场”文化系列展览。

【“东客西河2021年第二届赶场日”文化活动一览】

赶场文化体验1:民俗文化展

活动时间:4月8日-14日 9:00-21:00

活动内容:举办民俗文化展,邀请客家花轿表演队伍,进行客家花轿表演,组织群众参观东客西河乡愁故事馆、成都市伦阔客家民俗博物馆等,唤醒民俗记忆,回忆悠悠岁月情。

赶场文化体验2:品位芳郊西市美食大集汇

活动时间:4月8日-14日 9:00-21:00

活动内容:西市开市后,将汇集客家特色美食、文创作品,让群众在品味传统舌尖美食的同时也感受到文创作品带来的魅力,让群众切实感受西河赶场文化,为群众带来不一样“赶场”体验。

赶场文化体验3:芳郊记忆摄影展

活动时间:4月8日-14日 9:00-21:00

活动内容:举办芳郊记忆摄影展,为群众展示西河近年来的历史变迁照片,展示西河风采风貌,讴歌西河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

赶场文化体验4:爱成都·迎大运·东客西河在行动

活动时间:4月8日-14日 9:00-21:00

活动内容:围绕“爱成都·迎大运”主题,组织开展投篮、投币等趣味运动,让群众体验街头运动文化的韵味,促进全民健身活动。

龙泉驿区西河街道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