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载1250吨川茶 四川首个茶叶专列开出国门

2021-04-09 11:22: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启程!”4月9日上午10时30分,伴随着汽笛长鸣,满载着1250吨川茶的专列从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港出发,启程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这也是四川发出的首趟前往中亚的农产品专列,也是四川历史上首个茶叶专列开出国门。

首发专列共50柜,预计将于4月底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本次发出的川茶,来自于乐山夹江县。作为全省最大的出口绿茶县级产区,乐山夹江县年出口绿茶3.2万吨、七成销往国外,出口额突破15亿元。

此前,为支持四川精致绿茶深耕开拓“一带一路”中亚重点市场,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成都海关、铁路部门、班列公司、四川农产品出口联盟等单位和部门协调增开了中亚专列。今后,将有望常态化运行。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是全国茶叶大省,却是外贸小省,在全国茶叶出口格局中的占比仍然很小。而中亚班列的开通,将帮助企业拓展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市场,进一步促进和扩大川茶出口规模,为四川农产品出口发挥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省政协副主席、精制川茶产业机制联系指导省领导祝春秀到场致辞和宣布发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