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菲四月,相约绵阳市博物馆,赏敦煌壁画艺术精品

2021-04-11 16:26: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曾玲  董玮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展”于2021年4月11日上午10时在绵阳市博物馆开幕。展览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绵阳市博物馆承办。

本次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展展期一个月,精心挑选了敦煌石窟艺术经典作品60余幅以及一批藏经洞出土的复制经卷及绢画,依靠摄影技术、数字扫描与输出技术、多媒体技术等手段高保真打印输出,内容和色彩高度还原;同时结合动漫作品、影视作品等现代科技手段,使敦煌艺术走出洞窟,走向大众。

本次展览除通过展品进行展示外,还在一楼礼仪大厅搭建了莫高窟第3窟和莫高窟第285窟场景,以1:1复制的原大整体洞窟,深度还原洞窟实景,让观众恍如跨越千里,一脚踏入这时空秘境,更直观的感受莫高窟艺术。

与展览同步进行的,还有由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研究员带来的主题为《有一种精神,因敦煌而生——传承和弘扬“莫高精神”》的专题学术讲座。绵阳市各院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了这场讲座。

位于丝绸之路上的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这些壁画不仅展现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佛国世界,又将时代的绘画技巧、色彩的运用展现得淋漓尽致,对研究各朝代的绘画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此次展览将敦煌文化带进绵阳,丰富公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让更多人有机会一睹敦煌石窟的风采,领略民族文化的魅力。

图片由绵阳市博物馆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