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巴塘全科网格化解决“四难”问题

2021-04-12 18:18: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盖不完的章、开不完的证明、跑不完的地方……这些情况都不存在了,现在办证只要手续齐全,一上午就完成。”4月12日,在巴塘县城政务大厅门口,洛绒拿着刚刚办好的营业执照。

巴塘县网格化监管中心

近年来,随着巴塘县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数量不断攀升,管理对象日趋复杂。各种管理问题层出不穷,个别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人难找、事难办”的“四难”问题深受群众诟病,一些部门甚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推诿扯皮、办事拖沓、事不解决。这些都给巴塘的城市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2020年,甘孜州全面深入开展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工作,巴塘县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以全科网格化解决难题。

如何让群众少跑腿?

网格站哨、政法吹号、部门报到、群众评价

“从2019年综合执法局成立,综合执法队伍、加入了网格管理微信群和平台,全天24小时站哨,24小时待命,一旦网格员群或网格平台发布信息,我们就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并且立即出动进行处理。”巴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中队执法人员洛绒曲邓说 ,“虽然工作压力大,但是我们的辛苦可以换来群众的幸福,拉近了群众与执法者的关系。”

巴塘城区“3+3+N”网格队伍模式

自去年开始,巴塘县“全域并集”打造全科网格队伍,成立141个“全科网格”党支部,坚持“一格一员”,建设全科网格员队伍。在城区,严格实行“3+3+N”模式,即1名网格长、1名法律工作者、1名专职网格员+1名正式干警、2名辅警+N名情报信息员。乡村则落实“1+1+4+N”,即县级联系领导+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法律工作者、网格员、公安干警+N个网格小组的工作模式,健全《全科网格员管理办法》。

工作成效对比

同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全员并肩”解决群众大小事,建立网格、村(社区)、乡(镇)、县四级联动处置机制,做到“小事自主消化、大事逐级上报、急事要事第一时间报告”,干部虽然辛苦,换来了群众的满意,获得较高的群众评价。

如何让问题从文间慢行到指间快流?

开启“全科服务、全域联动、全时运转”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

以前办理事情的时间需要两、三个月甚至一两年,现在最慢两三天、最快几分钟就可以迅速解决;以前诉求受理1年200余条,现在9个月2743条,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5%以上;原来服务时长从“早九晚五”,现在24小时全天候运转,群众问题解决形式从“慢走”到“快跑”……这一系列的变化,都要从甘孜州巴塘县开启“全科服务、全域联动、全时运转”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算起。

网格员了解社情民意

巴塘县通过“全网并联”建设大数据中心,实现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三网”互联,“雪亮”“慧眼”“天网”工程以及社会网“N网”互通,采集录入网格、人口、房屋等数据1900余条,建成四级综合指挥平台,建立“县—乡—村(网格)—网格小组—群众”五级微信群140个,上至县级领导,下到网格员、户主等全部进群,群众事件件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人民群众真正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今年3月11日,有一个两岁小孩走失,接到网格员微信群通知后,各个网格员迅速出动,在自己的网格内帮助寻找。同时,我们迅速将信息上报至网格平台,联合政法部门共同寻找。通过联动,公安部门第一时间发现走失儿童。”夏邛镇网格员曾孟云说。

如何保障网格员留得住、有干劲?

强化激励保障 增强网格员岗位“磁力”

在全科网格化推行过程中,巴塘做了许多尝试,提出让网格资源力量下沉。在夏邛镇试点时,让熟悉基层情况、能及时反应群众诉求的基层“百晓生”来担任网格员。同时,通过明确薪酬待遇、强化激励保障,让网格员正成为吸引力强、竞争激烈的新兴岗位。让网格员享受乡镇事业工勤同等待遇,每月工资达3280元;“逗硬”《全科网格员管理办法》,对表现优秀的6名村干部兼网格员,纳入“双优”村干部激励范围,已经有50人解决身份,给年富力强的村干部带来希望;制定印发《巴塘县“双优”村干部评选激励机制(试行)》等文件,不断探索激发村(社区)干部干事活力实招。

群众点赞

“群众满意了,但我们还有很多短板!试点工作也深刻折射部门办事能力有限、效率不高的情况。”巴塘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古勒布指出,下一步,面对群众更高期望,将再探索再加力,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图片由巴塘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