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风景“上新”了!成都武侯区“宜居水岸”一期项目全面建成

2021-04-12 18:34: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武侯区水务局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4月12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武侯区水务局获悉,以打造河道两侧生态环境为重点、以提升公园城市品质为标志的武侯区“宜居水岸”一期PPP项目,经过参建各方两年多的全力奋战,已于近日全面建成。“出门看景,开门见绿,骑行散步,亲水赏花”的成都生活美学正走入武侯市民的生活。

武侯区水务局供图

据武侯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宜居水岸一期项目主要节点包括江安河起点段、永康段(梦想集市至1号驿站)、先行段(永康路至金江明珠)、健康公园及天府芙蓉园段、金花社区公园段及运动公园等。

项目包括河道工程、河道景观工程、桥涵工程、水环境治理工程、智慧水务专项工程、房建和房屋修缮工程等。共计新增绿化面积约六十余万平方米,新建了骑行道、步道约共计近二十公里。此外,还新建了初雨调蓄池1座以及配套智慧水务等相关附属工程。

武侯区水务局供图

随着天气逐转暖,来到永康森林公园散步的人越来越多。沿着江安河永康森林段,一眼望不到头的绿色让在附近住了十多年的李超感叹:“确实不一样了,变化太大了。我现在就盼着这些向日葵早点长出来,到时候金灿灿的一片,肯定更安逸。”

三年来,“宜居水岸”一期项目为江安河永康森林段沿岸带来的变化远不止这些。“以前这里河岸两边乱七八糟的,河里时不时就漂着垃圾。再加上河里的淤泥,一到夏天,难闻的味道飘多远。”同样是住在附近的徐晓琳,一提起改造前这里的环境,不免直摇头。

武侯区水务局供图

随着“宜居水岸”一期项目的完工,江安河永康森林段沿岸彻底变了模样:昔日杂草丛生的河岸,如今生长着大片大片的观赏花卉。“宜居水岸”一期项目让这里的水质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河流生态得到了恢复、人居环境更加和谐。一条“活力满满”的江安河,为成都市民的幸福美好生活,带来一抹亮色。

武侯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公益性环保设施建设项目,武侯区“宜居水岸”一期PPP项目不但进一步完善了武侯区的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提高中心城区的防洪能力,还改善了武侯辖区的水环境状况。从而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和公众生活质量,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繁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