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区位列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具体要改些啥?

2021-04-13 17:49: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蒋君芳

日前,民政部发布《关于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将15地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成都市武侯区位列其中,这也是四川省唯一入选的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婚俗如何改革?实验区将聚焦哪些领域?将进行哪些试点?4月13日,四川在线记者就此联系成都市民政局及武侯区民政局进行了解。

武侯区晋吉南路婚姻文化特色主题街区

根据《批复》内容,实验区要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开展婚前辅导

在开展婚前辅导方面,实验区要提供婚内心理调适服务,帮助夫妻学习增进婚姻幸福、化解婚姻危机的技巧,改善婚姻家庭关系。并开展离婚疏导,提供专业的、人性化的咨询和服务,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婚姻家庭稳定。

同时,实验区还要通过公益创投、经费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途径,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专业人才发挥作用,并搭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平台,发挥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在婚姻家庭辅导教育中的作用。

武侯区晋吉南路婚姻文化特色主题街区

探索名人颁证制度

在婚俗礼仪方面,实验区既要保护和传承传统婚俗礼仪精髓,又要鼓励具有强烈时代气息的现代礼仪创新。如创设室内室外颁证场所,建立地方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颁证制度,设计文化内涵丰富的颁证词,鼓励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等。在此基础上,实验区还要尊重不同地区婚俗礼仪的多样性,取其精华,采取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措施加以保护。

在婚俗文化方面,实验区要加强婚姻登记所文化建设,设置婚俗文化墙或婚俗文化廊,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置婚姻文化展示厅、婚俗文化博物馆或婚姻家庭文化基地。并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此外,实验区还要加强以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兄友弟恭、长幼有序为基础的家风建设,强化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道德观念,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并推动广大家长注重自身修养,注意行为举止,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