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多一点丨日本核污水入海,会有哪些影响?

2021-04-13 23:19: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这是1月8日拍摄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和核污水储水罐。图源:新华社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2021年4月13日,日本内阁正式宣布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太平洋的决定。这意味着,上百万吨的核污水将流入太平洋。此举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和强烈谴责。

核污水有啥危害?身处内陆的四川会不会受到影响?四川在线记者专访了四川省原子能研究院质量安全部部长李春宏。

记者:什么是核污水?日本上百万吨的核污水怎么来的?

李春宏:核污水是指被放射性同位素污染的水。

2011年3月,日本东海岸的“3·11”大地震引发海啸,高达4层楼的大海啸冲上海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三个反应堆发生熔毁、放射性物质外泄。

为了冷却熔毁受损的堆芯,核电站引入海水给反应堆降温,从而产生了大量的放射性污水。再加上反应堆原有的冷却剂、渗入反应堆的地下水及雨水,具有放射性的核污水持续不断产生。根据媒体的报道,目前福岛核电站上千个大型储水罐中,已储存超120万吨核污水,相当于500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的水量。而且,福岛每天仍在产生约140吨核污水。预计到明年秋天,核污水将达到储水设施137万吨容量的极限。

记者:核污水里一般有些什么放射性物质?

李春宏:核污水一般含有大量的放射性元素成分,根据东京电力公司2018年发布的数据,含有六十多种放射性污染物。其中氚的含量最高,其次还有碘-129、钌-106、碳-14、钴-60、锶-90、铯-134、铯-137等物质。每一类放射性核素的衰减期都不同。其中铯-137的半衰期长达30年,碳-14半衰期约为5730年。

有研究结果表明,碘-129可以导致甲状腺癌,锶-90更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一类致癌物清单,易致白血病,难以被清除的氚可以进入生物体内,还可以在体内停留,并引起基因突变。

地震距今仅10年时间,大多数放射性核素都达不到环境排放标准。

尽管日本东京电力公司设置了事故放射性废水净化处理装置,其中包括锶铯吸附装置、反渗透膜除盐装置以及多核素去除装置(ALPS)等,用来去除事故放射性废水中的大部分放射性核素。

但他们也公开承认,废水中依然含有氚、锶、铯、碘等放射性核素。

记者:排放后将对哪些地区造成影响?

李春宏:污水从日本倒下去,但太平洋不是日本一家的洗澡盆。来自德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计算结果显示,福岛核废水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影响,10年后蔓延全球海域。

尽管现在对放射性核素扩散和稀释的速度和范围还未知,但肯定会通过洋流、海洋生物等大范围远距离移动,从而有可能影响中国、韩国等周边国家以及海洋生态环境,对居民健康、渔业等产生较大冲击。

很明显,海洋并不能在短时内把近百万吨的核废水净化掉。影响大概多久之后会减弱?目前没有特别准确的评估,但一定是长期且负面的。

记者:对四川会有影响吗?

李春宏:四川地处内陆地区,应该说被直接影响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海鲜等生物富集的放射性元素,可能会通过食物链的传递影响到我们。

记者:此前有过核污水排海的先例吗?

李春宏:世界上都没有处理后核废水排海的先例。比如众所周知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都是大气释放,没有产生大量核污水。美国史上最严重的核事故——1979年三里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的处理方法采用的是蒸汽释放。但三里岛核电站需要处理的废水量还不到福岛核电站的1%。

核电站日常产生的核污水,我国都是囤积起来,让放射性物质自然衰减,当放射性水平达到豁免值后,才可以排放。

也正是因为如此,目前不存在由国际第三方机构对处理后核废水进行检验再排海的规定,也没有相关的检验程序和标准。

记者: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李春宏:我了解到,深埋、地下灌注、蒸发的方案,之前也有过评估。但是问题在于,土基、岩基对水的固定作用差、处理总量有限,蒸发到大气中就有更多不确定的风险了。还有土壤吸收了放射性物质,处理起来更麻烦。

尽管日本有技术、有条件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在地点以及周边无人区建设更多长期储存罐,但政府内阁却选择了最节省成本的方式——把核污水倾入太平洋。对他们来说,一排了之,可能更“撇脱”。

记者:如果排放已成事实,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李春宏:不可听之任之!不能说你理论上能达到自然本地辐射强度、口头上承诺达到处理标准就行了。福岛核事故以来,鉴于东电的拖延和欺骗行为,这件事上他们已经失去了国际社会的信任。

国际社会应该建立相关的流程和标准,并积极参与对日本处理水排放的监督和核查。整个排放过程将持续超过25年,这些污水是否经过严格处理,要拿指标、数据说话;排放前稀释是否达到标准,要有检测为证;排放后的扩散、污染情况,要进行实时监控。努力避免此事危害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