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繁记④丨七天七夜南繁路,为何要带上一桶“豆瓣酱”?

2021-04-14 20:05: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文/图、视频

3月底,位于海南省陵水县英州镇的四川省农科院南繁基地,迎来了一批客人——几家四川种业企业前来考察。

如今,从成都出发,仅2个半小时就能飞抵三亚,再驾车途径海南环岛高速,50分钟就能抵达英州镇的南繁基地。

“过去从四川到海南,却要走上几天几夜。”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原所长、四川水稻育种攻关首席专家郑家奎感慨道。


位于海南省陵水县椰林镇的四川南繁基地

南繁也“难繁”,其中一难就是交通不便。1984年8月底,郑家奎第一次到海南育种。“最久的一次走了七天七夜。”郑家奎说,从泸州到陵水,要辗转隆昌、贵阳、湛江、海口等地,期间要坐汽车、转火车、搭轮渡,到了海口后,还要坐7、8个小时的汽车才能到陵水县城。每年八九月份最易遇到台风,有一回,他坐船到海口后刚好碰上台风,所有宾馆闭门歇业,他抱着行李在桥洞下站了一夜。

物资也十分匮乏。1988年海南建省时,经济水平落后,五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很多物资在当地都买不到。“那时周老师也和我们一样,大包小包背着东西。除了带上种子、生活物品外,还要背上豆瓣酱和菜籽油。”今年56岁的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李平是周开达院士的第一位博士,他说,海南人没有吃豆瓣酱和菜籽油的习惯,当时四川的科研单位都要挑两筐豆瓣酱,够吃上一年,饭桌上的豆瓣酱填补了“南繁人”的乡愁。

由于科研经费紧张,科研人员除了下田干活,还要轮流值班做饭。“印象最深的是,上世纪90年代工作补助3元/天,瘦肉要卖4元多一斤,肥肉一元多一斤,我们就只买肥肉吃,天天炒回锅肉。”李平说。

近年来,南繁基地的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基地上有了专人做饭。李平教授的团队请了一名海南师傅,但三十多年来,大家吃的都是川菜:豆瓣鱼、麻婆豆腐、尖椒回锅肉……“吃饭不能少了豆瓣酱,现在师傅把川菜做得很地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