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四川猪肉产量超120万吨,猪肉价格还会跌吗?官方回复来了

2021-04-16 12:13: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陈碧红 寇敏芳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2021年一季度四川省主要民生运行情况,其中生猪产能基本恢复,牛羊禽出栏稳步增加。

具体而言,一季度全省生猪出栏1537.5万头,同比增长37.8%。一季度末,生猪存栏3992.1万头,较上年同期增长33.7%,较上年末增长3%,连续五个季度环比保持增长,已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其中,能繁母猪存栏402.4万头,较上年同期增长30.5%,后期产能积极向好。

生猪产快速恢复的背后,是受鼓励生猪恢复发展政策及市场价格的带动。此外,叠加上年非洲猪瘟疫情影响较重、基数较低影响,生猪出栏量明显增长。全省生猪产能进一步回升,存出栏量较上年同期明显增长,存栏量已达到常年同期水平;牛羊生产基本稳定,出栏小幅增加;家禽出栏增加,禽蛋产量明显增长。

受生猪出栏量增长的带动,肉类产量明显恢复。一季度全省猪牛羊禽肉总产量165万吨,同比增长29.5%。其中,猪肉产量120.1万吨,增长40%。

产能增加,价格会降吗?对于市民密切关注的猪肉价格问题,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农村调查处处长许伦泉回应说,“春节期间,消费比较高,所以猪肉价格也比较高,现在猪肉的价格可能会再降,但是降得不多,虽然产能增加,但是养猪的成本、仔猪的价格也比较高,所以猪肉降价的幅度也不会太大。”

同时,牛羊禽出栏稳步增加。一季度,全省牛出栏81.1万头,同比增长2.2%;羊出栏416.6万只,同比增长2.4%;家禽出栏19098.7万只,同比增长10.4%。一季度末,全省牛存栏856.4万头,同比减少1.4%;羊存栏1403.6万只,同比增长2%;家禽存栏40661.6万只,同比减少4.5%。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