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直击|“三无”重装空投!科技助力运-9机群精准投送

2021-04-16 12:31: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赵丹

李超 刘书 刘卓超 四川在线记者 陈旻翔

清晨时分,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的数架运-9飞机整齐排列在华中某军用机场,空降兵军紧张的进行空投物件最后装载工作。在机组与空降兵军完成接收后,运-9飞机将奔赴指定空域开展“三无”条件下重装空投训练。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参谋长杨宝平介绍道:“三无”条件是根据战场态势提出的一种训练环境,即无地面引导、无气象风资料、无靶场标识,只有在这种条件下严格开展训练,才能确保在实战中,投的准、打得赢。

快速装机

  • 机长:101检查好起飞。

  • 指挥员:舵控限动检查好,可以起飞。

检查完毕后,在轰鸣声中,满载空投物件的运-9机群陆续起飞,飞赴预定作战空域。

抵达作战空域后,货仓大门迅速开启,机组成员进行着最后的准备,保证货物米秒不差从准确投放位置投下。

“投下、投下!”机长下达口令后,舱内绿灯亮起,牵引伞被迅速抛出,重达数吨的空投物件随即加速滑动,直至从后舱门飞出。

滑离机舱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龚恒说,空投物件在牵引伞的牵引下离机,离机以后具有与飞机运动方向一致的水平初速度,主伞打开以后水平方向主要受空中风的影响。垂直方向在主伞的作用下,下降速度减缓,主要受上升下降气流、大气温度、空气密度、地形地貌等因素的影响,这些都是需要收集的重要数据。

精准降落

空投物件落地后,官兵第一时间前往降落地点,取下捆绑在货台上的运动相机、定位装置,为本次训练的总结反思提供音视频支撑。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周靖云介绍,为了更加直观的复盘整个空投的过程,他们在收集飞行参数的同时,还在飞行员的驾驶舱、货舱和货台上加装运动相机,记录飞行员在空投时段的操纵动作,以及货台的运动和伞系统的工作的实时情况,并将在空投训练结束后对数据进行收集和整理,分析出影响精确空投的各项因素从而消除误差。

据了解,重装空投是运-9飞机的重要作战模式,为了实现“三无”条件下精准投送,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连续多年辗转多地实投实训,搜集空投数据资料,建立数据库,搭建分析模型,预测不同地域空投相关参数,为陌生地域投送提供可借鉴数据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