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自己是否是合格党员”——周永开为达州通川区党员干部讲党史

2021-04-17 17:3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文/图

“在组织上入了党,在思想和信仰上是否入党了?”

4月16日下午,93岁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又一次来到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中心校,应邀为通川区140余名党员干部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报告会前,周永开与党员干部一起瞻仰校园内的“五高”楼、蒲家英烈园,并在马恩列雕像前的广场重温入党誓词。离开红色教育基地、步入会议室,周永开“就地取材”,从入党誓词讲起,结合个人信仰、工作作风,在精神矍铄的言语中教育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

“要时刻对照入党誓词检视自己,是否达到合格党员标准。”周永开有着76年党龄,“党教育了我76年,要绝对忠诚于党,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仰一定不能变!”

周永开透露了他多年的习惯——每年要到蒲家镇中心校很多次,因为这里有他心心念念的人。

蒲家镇中心校创建于1919年,民国时期称达县县立第五高级小学,简称"五高"。1922年,首任校长戴治安在校园内悬挂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画像,传播马列主义,推行新文化运动。1927年10月,中共达县首个党支部在"五高"成立,张爱萍、魏传统、李中权、刘新权等开国将军先后在这里求学、任教,并踏上革命征程。

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学校先后修缮了"五高"楼,展陈革命先辈事迹;雕塑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石像和毛泽东雕像,建起纪念蒲家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牺牲702名烈士的蒲家英烈园。

每年除夕,周永开一早就会前往蒲家镇中心校,向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雕像和蒲家英烈园烈士碑敬献鲜花,然后再回家祭祀祖宗。“马列、毛主席,烈士、先辈不能忘。”周永开语气坚定,“五高”旧址里展出的革命先辈的事迹非常感人,每年他都要去多次。

“烈士为党为人民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要永远缅怀他们,把他们的精神传承下去。”今年清明节,尽管小雨纷飞,但周永开仍然前往200公里外、位于巴中市通江县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

报告会上还播放了《巴山教魂》电视专题片。《巴山教魂》是周永开离休后、90年代初组织拍摄的电视专题片,主要介绍了大巴山早期革命志士追求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大巴山的12所革命老校中播撒革命种子、培养革命人才,为发展教育事业而前仆后继的英雄故事,展现了革命老区人民在非常时刻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对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自信。

“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永远跟党走,听党的话。”周永开说,入党誓词提到的要求,不是一两句话能办到的,“‘对党忠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要看我们为党究竟做了哪些实事。”

报告会前,周永开向蒲家中心校“热血”基金捐款3万元,用以资助和奖励学生、教职工。

“党员干部要从各个方面把事情做得更好。”周永开透露,今年他准备了几百棵树苗栽在蒲家镇,“让革命先辈和烈士的精神在这里生根、发芽、结果,让蒲家镇不光是中小学、而是全镇都有更多人来学习,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周永开还就通川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建议。他梳理发现,通川辖区内有八九处红色资源,“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要保护和利用好红色资源,搞好党史学习教育,并转化为工作动力,开创通川建设的新局面。”

短短一小时的报告,让现场党员干部直言收获满满。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看得心潮澎湃;聆听周老的党史教育报告,听得热血沸腾,对本地党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川区总工会副主席李良表示,将以党建带工会建设,办好总工会的职工活动中心,建设好“工会一条街”,规划好通川区工人文化宫。

通川区教科局局长郭海龙同样感触深厚,“聆听周老的党课,认识得到升华、精神得到洗礼。”他说,将通过举办赛党史课、主题演讲、艺术表演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蕴含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激励全区中小学生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

“共产党人的质朴情怀在周老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通川区委书记张杰在总结发言中说,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和不竭智慧,坚持典型示范引领,表彰先进、营造氛围,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教学,把红色故事向党员干部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重温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