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随便淘 第十一届建川博物馆革命文物收藏交流会“开摊”

2021-04-17 17:46: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上世纪50年代的口罩、“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旗帜、花花绿绿的各式粮票……4月17日上午,2021第十一届建川博物馆革命文物收藏交流会在建川文创市集开幕,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东以及成都本土的300余名近现代收藏家到现场“摆摊”,吸引了不少收藏爱好者前往。

瓷器、徽章、年画、宣传画、革命文献……藏品类目,数以千计。一位收藏家,一个小摊位,大隐于市,大藏在民,几乎人人手中都有珍品、精品与孤品。对于藏家来讲,这是一场藏品的盛典。对于游客来讲,这是一场文化的盛宴。

记者在现场看到,地摊上的收藏品五花八门,有上世纪80年代的海鸥照相机,迄今还能正常拍摄;有巴掌大小的军事望远镜,以及各种带着浓厚时代特征的宣传画、搪瓷盘、保温瓶等等。穿行各个摊位,似乎一步穿越回了上个世纪。

这些曾经被时代淘汰的老物件,如今开始受到收藏爱好者的追捧。

交流会现场,一位四川藏家的摊位上摆满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杂志、毛泽东主席讲话录音的碟片等藏品,看上去不起眼,没想到14日一天就成交了上万元;来自广东的藏家陆星辰还带来了一组健康主题的藏品——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的各种口罩,有的还印有毛主席语录;印有“自卫还击保卫边疆胜利纪念”的枕巾等。在全球新冠疫情还远未结束的当下,也吸引着人们的驻足。就连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也在他的摊位上淘到了宝,以500元的价格买下了4块“烈属光荣”的牌子。

近些年来,民间收藏活动不断升温,人们的收藏意识得到提升,从热衷于近现代收藏的爱好者到研究近现代史料的专家学者,对此领域都给予极大的关注。革命文物是近现代文物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2019年年底中央批准国家文物局成立革命文物司,不仅实现了革命文物行政机构从无到有跨越,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也迎来了崭新的阶段。

建川博物馆以“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为办馆主旨,举办革命文物收藏交流会旨在为广大的收藏爱好者和文博机构搭建一座交流平台,集中展示,相互学习。自2010年开始,建川博物馆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革命文物收藏交流会,对革命文物和红色文化遗产也起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作用。

一件藏品,收录一个故事;一件藏品,解读一段历史;一件藏品,诠释一种文化。集腋成裘,一件一件的藏品串联起来,就成了一部完整的近现代记忆。历史在民间,收藏在民间。收藏交流会是展现历史、保护历史、凝聚历史的重要载体,民间收藏对于传承近现代文化遗产功莫大焉。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普通藏家,参与本届建川博物馆近现代收藏交流会的还有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广安邓小平故里管理局、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等近30余家文博单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