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四川丨确保脱贫之后不返贫,稻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

2021-04-19 15:15: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现在在村里当保洁员,每月工资有1780元,压力小多了……”近日,甘孜州稻城县金珠镇培光村,村民根戈电珠一边打扫卫生、一边接受记者采访。年过五旬的根戈电珠腿脚有些不方便,做不了重活,“这个工作正合适”。

“根戈电珠是我们防止返贫排查过程中发现的‘边缘户’,村上正好也有公益性岗位的空缺,于是把这份工作交给了他,做得很尽责。”培光村第一书记杜法兴说。

去年3月,随着《稻城县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的印发与实施,像根戈电珠这样的“边缘户”成为了县里的“重点关注对象”。

面向重点人群

转移性收入占比过高群体、重疾患者等涵盖其中

按照该方案,稻城县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对监测对象的住房、教育、医疗、安全饮水、收入、就业、生活状态等变化情况进行动态监测。

培光村全村共有脱贫户31户125人,除了根戈电珠家外,拥金拉姆家也属于边缘易致贫户。

“我自己一个人带孩子,小孩有肾结石,去成都看病总共要花10余万元,如果没有救助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拥金拉姆说,正是村上及时将自己的情况上报,家里最终按照相关方案得到了相应补助,“孩子现在很健康”。

“目前,我们的监测对象主要分两类,一类为脱贫监测户,为转移性收入占比50%以上的脱贫户;另一类为自我发展能力较弱,或因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等导致家庭支出较大且可能致贫的非贫困户。” 稻城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格桑刀登介绍。

多措并举防返贫

设立基金、正向激励,持续推进稳定增收

目前,稻城全县共有脱贫监测户2户,边缘易致贫户16户。对于这些可能返贫的群体,当地具体如何帮扶?

格桑刀登介绍,在已建立的“四项扶贫基金”和村级光伏扶贫专项基金的基础上,稻城县又统筹县级财政预算与相关慈善机构等的捐赠资金,建立起高达100万元的县级临时救助基金,主要用于致贫返贫风险户救助。

稻城县的救助标准如今也有了细化。如“因重大疾病造成家庭支出较大且影响基本生活”的人群,根据困难情况,给予每户5000元至2万元的救助;又如“因灾、意外事故等造成家庭住房、生活无保障”的人群,则给予每户1万至3万元救助……

同时,稻城县还实行防止返贫工作的限时办结制——致贫返贫风险户困难的办结时间红线被分为七大类,包括“住房类不超过3个月”“医疗类不超过1个月”“教育类不超过10个工作日”等。

此外,该县还实行“正向激励”——对于那些因懒惰、赌博等不良恶习而导致致贫、返贫风险上升的,或使用扶贫小额信贷、借用产业扶持基金有还款能力却逾期不还的,“不纳入临时救助范围”。

“下一步,稻城县将逐步把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格桑刀登介绍,“今年将安排2.4亿元实施脱贫攻坚巩固项目60个,安排2.39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22个,持续推进稳定增收,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