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四川丨乡村资金不再“跑冒滴漏”,北川县用上“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

2021-04-19 15:1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这两天,北川县擂鼓镇管理会计何雨璟上班后,没有像往常一样等待各村报账员过来报账,而是忙于整理2020年各村账目。前不久,擂鼓镇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原来的30个村、1个社区合并成19个村、1个社区,账套也要同步合并。

北川县擂鼓镇管理会计何雨璟正在帮助各村进行代理记账业务  擂鼓镇供图

“合并工作具体由公司进行,镇上只做资料归集存档。”何雨璟告诉记者。2017年初,擂鼓镇开始试点“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融合互联网技术与代理记账工作,资金账目不再由乡镇管理,而是交由平台公司统一代理,使用结果向村民公开,4年来,这项创新举措极大地解决了擂鼓镇的基层资金管理难题。

资金量大,人手紧缺,管理一度成难题

“刚刚梳理了一下,2019年全镇资金流水有2200多万,2020年1800多万。”何雨璟告诉记者,每年每个村的办公经费和公共服务经费就有8万,加上这几年村上多则上百万,少也有几十万的扶贫项目资金,这么多资金每一笔来龙去脉都要记录清楚,曾经对基层是个很大难题。

“主要是缺人!”北川县财政局法规绩效监督股股长刘天培回忆,全县共有村财务乡(镇)代管财会人员19名,其中绝大部分是兼职,还有部分是起扫描上传单据辅助作用的管理会计。基层财务人员流动性大,专业技能不足,培养困难,经常导致出现原始单据填写不规范、报销手续不齐全、报账不及时、核算不完整等问题。

2017年初,为解决这一难题,省财政厅与绵阳市财政局联合,委托四川长虹在北川县擂鼓镇开展“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业务,该方式融合互联网技术与代理记账工作,财政扶贫资金等资金使用账目不再由乡镇管理,而是交由四川长虹开发的“云尚行”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平台进行统一代理记账,平台服务费由县级财政按每村每月288元支付。

“这样一来,资金管理也管理更规范,使用效率也会大大提高。”擂鼓镇党委书记朱福勇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扶贫资金大量投向基层,在以往人工操作模式下,查账就必须到村镇实地查看原始纸质凭证,并一一核对,效率很低;而且由于管理资金种类多,数量大,如果基层会计人员专业能力缺乏,管理不规范,很容易发生违规风险。

代理记账,定期公开,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前不久,经过村监委、村支书审核后,擂鼓镇柳林村综合干事姚欢将村上办公经费账目提交给了镇上的包片领导和驻村干部审核,随后,这笔帐送到了副镇长和镇长审核后,交由何雨璟上传到“云尚行”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平台进行代理记账。如果账目清楚,资料齐全,平台将会出具会计凭证供镇上存档。“平台上可以实现扶贫资金、农村账务实时查询、层层溯源、资金收支透明公开,能进一步提高村财核算和资金监管水平。”何雨璟介绍。

“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业务开展之初,擂鼓镇每个行政村都有一个相当于总账户的账套,下面再分设两个不同的账户——村民委员会基本账户和产业扶持基金专户。去年底,为了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政经分离,当地又新开设了新的账户——集体经济组织联合社,这三本账户共同构成了每个行政村的总账目。

朱福勇告诉记者,该业务开展之后,极大地简化了会计记账难度,每个村只需指定一位除了村主任之外的村干部来担任兼职报账员,发生账目后,报账员按照镇上提供的报账事项清单,收集齐票据凭证,提交镇上审核后,由管理会计扫描上传即可。该平台每月还会把各村的账目余额表、收益及收益分配表等基本财务报表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监督。

记账方便,资金监管也同步方便。记者获悉,“云尚行”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平台还同步开发了“云尚行精准扶贫”微信小程序,村民只要输入身份证号,就可以在手机或电脑上查看每一笔收支的详细账目;同时,资金主管部门和相关监管部门也可以通过系统回溯每笔账目的原始单据和审核录入过程,有效地防止了资金挪用贪污、挤占谎报等情况。目前,这一“互联网+”扶贫资金动态监管模式已在我省51个已脱贫县推广实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