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四川丨广东佛山与凉山“结盟”扶贫——贫困村办起了彝家民宿

2021-04-20 09:57: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楼下是客厅,楼上是卧室,卫生间在外面……”4月14日,在凉山州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村民俄底曲西带着记者参观她家的民宿。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预计到五一假期,就有杭州的游客到村里旅游观光,俄底曲西把民宿收拾得干干净净,随时准备接待客人。

俄底曲西家的民宿是二楼新房,走进一楼客厅,她热情地端来核桃,塞在记者手中。楼上房间有床、柜子、桌子,干净整洁。

“别看她家现在条件好,四五年前可是村里最穷的一家。”驻村第一书记余国华说,5年多前,俄底曲西的丈夫不幸生病去世,家庭经济来源几乎断绝,她带着孩子们挤在破旧的土坯房里。

改变来自于广东佛山的对口帮扶中。2016年至今,佛山共投入财政援助资金6.4亿元,帮助41813名贫困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解决了安全住房问题。俄底曲西成为受益者之一,2018年她家新房修建完成,政府还发放了沙发、电视机、洗衣机等家具家电。

有房住,还要有活儿干。2019年,谷莫村引导村民发展乡村旅游、开办彝家民宿。俄底曲西率先响应,成为村里最早开办民宿的农户,家庭收入不断增长。两年多来,民宿收入已达6000多元。

“大女儿参加佛山组织的劳务培训后,顺利到外地务工,每月收入可达三四千元。”俄底曲西直言,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佛山市南庄镇紫南村是谷莫村的结对村。帮扶中,紫南村为谷莫村送来3万元产业发展基金,为年满60周岁的老人每年派发960元的慰问金。2017年11月,谷莫村部分干部群众到紫南村考察学习,不仅开拓了眼界,还得到了实惠——紫南村愿意“以购代捐”订购谷莫村能够出栏的全部乌金猪、跑山鸡等农特产品。当考察干部把这个消息传回村里,俄底曲西高兴极了,此后,她养殖的10多只土鸡顺利销售,收入1000余元。

“受益于各种帮扶政策支持,特别是广东佛山的帮扶,谷莫村2018年底脱贫‘摘帽’。”余国华说,2019年以来,当地把巩固脱贫、防止返贫放在首位,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劳务和旅游四大产业,富民增收成效明显,村民日子越过越好。

新闻背景>>>

从广阔无垠的雪域高原到巍峨连绵的大凉山,粤川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硕果累累。2014年广东省对口支援甘孜州以来,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近30亿元;2016年,佛山接力珠海对口帮扶凉山州,目前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24.52亿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相隔千里的粤川两省携手,穿越贫困。

2016年以来,佛山接棒珠海,深入扎实开展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坚持把帮扶资金和项目重点向贫困村、贫困群众倾斜,累计实施项目773个,着力开展安全住房、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残疾人扶贫等,重点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