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四川丨从“发羊”到“借羊” 工行定点扶贫项目助力南江县上千人脱贫

2021-04-20 13:23: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

4月18日上午10点,往布包里装上水壶和馍馍,带上引羊的盐瓶子,腰上别把镰刀,黎维垚到家对面的集中养殖场将黄羊赶了出来,开始了一天的放羊生活。他家现有黄羊100多头,最近频繁有小羊羔出生,以至于75岁的黎维垚记不太清楚家中黄羊的具体数量。

黎维垚是巴中市南江县公山镇桥坝村1社村民,他和老伴因为生病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起,中国工商银行先后向南江县无偿捐赠600余万元,用于实施“借羊还羊”与“托管代养”相结合的南江黄羊产业扶贫项目,黎维垚也因此获得了脱贫机会。

“2016年,我借了20头母羊和1头公羊,到年底就产下了15个小羊,我们还通过卖羊肉赚了2万多块钱。”通过“借羊”发展黄羊产业,黎维垚家于2016年底脱了贫,还盖上了新房。通过几年的发展,他不仅还清了借的所有黄羊,甚至一度养殖黄羊养到了140多只,“去年羊价25元/斤,我家卖了4万5千多元。”如今的黎维垚通过养殖黄羊挣钱,不仅用不着向儿孙要生活费,还在孙子去县城买房时给予了经济支持,现在家中四世同堂,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在桥坝村,和黎维垚一样依靠“借羊还羊”脱贫的村民还有不少,“全村共15户村民养殖黄羊,其中有14户人属于‘借羊还羊’。”据桥坝村党支部书记吴正国介绍,如今南江黄羊养殖已成为村里的一大主导产业,全村黄羊年出栏量达到1500头,“按照活羊市场价1500元/头计算,我们村黄羊年产值在200万元以上。”

据悉,南江县是中国工商银行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4月正式脱贫摘帽。截至2019年初,工行南江黄羊产业扶贫项目共向贫困群众发放了4048只南江黄羊能繁母羊,帮助1000多户贫困群众通过产业脱贫。该扶贫模式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评为首批“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最初,我们其实是送羊,或许得到得太过容易,一些村民直接拿去换钱或者杀来吃了,没有达到帮助其发展产业脱贫的目的。”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挂职南江县县委副书记娄可伟说,为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这才想出“借羊还羊”的办法。

从“送羊”到“借羊”,虽然字面仅一字之差,效果却有明显差异。在娄可伟看来,工商银行在南江实施的“借羊还羊”,真正借的不仅是羊,而是通过老百姓熟知的“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这一行为原则,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真正达到了帮助他们发展产业脱贫的目的,“毕竟脱贫攻坚期间各类产业扶贫实践证明,群众参与程度越高的项目更容易获得成功。”

如今,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南江的“借羊还羊”模式也迈入4.0版本。“为防止羊只被私自出售或随意宰杀,项目建立了养殖考察期制度,明确前三个月为养殖考察期,考察期结束后大户方可申请项目验收和报账。”娄可伟说,项目所做的一切改变,都是为了在探索乡村产业振兴阶段,让参与项目的产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内生动力更强。目前,南江黄羊品牌价值已达40多亿元。

新闻背景:

深化定点扶贫,在中央的统一安排下,24家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四川36个贫困县。

其中,在凉山彝区,10家中央单位累计帮助落实帮扶资金6.73亿元,帮助引进资金4.15亿元;主动对接定点扶贫四川藏族聚居区的5家中央单位,帮助藏族聚居区9个县拓宽工作思路、创新扶贫路子。

2016年-2020年,24家中央在川定点扶贫单位直接投入帮扶资金35.09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426个,帮助引进各类帮扶资金21.2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