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四川丨“飞”进重点中学里的“美姑班”

2021-04-20 17:01: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刘付诗晨

铃铃铃……下课铃声响起,乐山一中高一26班的教室却依然安静,全班50位同学正在争分夺秒地做题。对于他们来说,即将过去的这个学年很是难忘:那是他们第一次走出大山学习。

第二届“美姑班”合影

17岁的刷日以主毕业于美姑中学,去年中考,他考出720分的好成绩,是全县的第五名。在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乐山一中“美姑班”,“三年前我就给自己定下了这个目标,认识的很多学长学姐都说这里的老师好、环境好、学习氛围好”。

刷日以主有4个兄弟姐妹,他是家里的老大。中考完的暑假,他在当地工地上打了近一个月的零工,每天收入130元,“想给自己攒点生活费”。今年寒假,回到美姑的他没有再外出打工,“上学期感到自己学业上的差距,趁寒假,想努力补回来。”刷日以主告诉记者,进入乐山一中“美姑班”后发现,学费全免,每月发的500元补助完全能保障自己的生活。

2018年8月,“美姑班”参加乐山大佛研学活动

课间,刷日以主使用一台平板电脑回顾上课内容,只见他熟练地点开“智慧课堂”,边看边对比电子笔记。为保证“美姑班”的同学们顺利跟上学习进度,“美姑班”教室里配备了电视、网络、“智慧课堂”系统等,科任老师根据“美姑班”学生的实际学习水平、能力等情况因材施教。

“美姑班”参加乐山一中运动会开幕式

“对这些背井离乡的孩子们来说,学校是他们的新家,老师是亲人。”高一“美姑班”班主任鲁克根喜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及课时安排,去年彝历新年,“美姑班”的同学没有一人回乡过年,乐山一中便在校安排了各式各样的课外活动。

乐山一中庆祝彝历新年活动

 

2019年10月,第二届“美姑班”同学为班主任李红君老师庆祝生日

这些“飞”出大山的学子们,在乐山开启了人生新征程。鲁克根喜介绍,去年,“美姑班”第一届学生参加了高考,成绩很不错,“共有47个学生参加高考,其中本科上线37人,6人超过重点本科线。”

乐山一中“美姑班”只是乐山教育援彝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今,美姑县的47所中小学均与乐山市的47所中小学结对。目前,乐山市共有100名教育工作者常驻美姑县,开展教育援彝工作。

新闻背景>>>

根据地区差异大、民族地区相对落后的实际,四川创新启动实施省内对口帮扶涉藏地区贫困县和彝区贫困县工作,组织省内经济较发达7市35县,结对帮扶涉藏地区、彝区所有的45个深度贫困县。

其中,根据对口帮扶方案,省内扶贫协作彝区贫困县的帮扶地,分别定点帮扶受扶地的3至4个极度贫困村。同时,要求对口支援涉藏地区任务的市县区继续按上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0.5%,以现金方式投入受扶地;新增帮扶地按上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0.3%以上,以现金方式投入受扶地。共累计投入60.87亿元、实施项目430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