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四川丨达州大竹:搬得出稳得住,搬迁群众楼上安居楼下乐业

2021-04-20 17:56: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文/图

驱车驶出张南高速大竹月华出口,不到10分钟就到了达州市大竹县月华镇九银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一栋栋别墅式的小楼映入眼帘,沿着平坦的柏油路进入聚居点,广场上有人在打乒乓球,几位小朋友在玩滑板车,五六位婆婆坐在一起聊天......这里俨然是一个社区。

鸟瞰九银村集中安置点(大竹县委宣传部供图)

“2017年腊月十八搬过来的。”73岁的黄德容说这个日子她记得很清楚,4年前,她和丈夫从山上的土坯房,搬到山下50平方米的新房。

“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一起大风就担心房子被吹到......”回忆起以前,黄德容有些唏嘘,“想修新房子,但家里穷,人又生病,没的那个能力修。”如今住进新楼房,水电气三通,交通方便,想去哪说走就走。

2017年,群众欣喜搬新房(大竹县委宣传部供图)

九银村党支部书记张真太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这个总共安置了137户417人,集中了月华镇各村符合集中安置条件的贫困户。

把全镇的集中安置点选择在这里,背后有一盘大考量。张真太介绍,“最终选在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的九银村7组,单就交通来说,距离县城仅有10公里,距月华镇食品工业园约500米。”

鸟瞰九银村集中安置点(大竹县委宣传部供图)

不仅要搬得出,更要稳得住。九银村集中安置点在规划建设时,考虑到群众多年的生活习惯,在每栋楼的前后都设计微田园,既满足农民耕种习惯,同时能够自给自足一些蔬菜。

楼栋角落设计的微田园

“对我这个种了几十年田土的人来说,最喜欢的就是房前屋后的小菜园,种点自己喜欢的菜,巴适得很。”居民伍胡翠忙着除草种四季豆。

集中安置点里,幼儿园、公共活动场所、卫生室、文化室一应俱全。“还成立了由村主任任主任的业主委员会。”张真太说,每栋楼的住户轮流当“楼长”,负责楼道内公共区域卫生。“集中安置点还安排3名保洁员,每人每月500元,既给他们增收,也保障了公共区域的清洁卫生。”

住新房不是目标,致富才是最终目的。集中安置点选在九银村7组,另一个重要思路是“以产带迁,以迁带产”——这里与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相距500米,周围是糯稻基地,便于就近就业和从事种植业。

聚居点广场上热闹的生活

李允军曾在浙江务工多年,几年前母亲生病后他便回乡在东柳醪糟公司上班,每月挣三四千元,“挣钱同时能够照顾好母亲,挺好。”

与李允军类似经历的人不少,东柳醪糟公司最多时有6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公司负责人唐祥华笑言,公司与集中安置点相隔仅500米,集中安置点就像是公司的员工宿舍。

几位老人在摆龙门阵

“让有劳动力的人全部就业!”月华镇党委书记程冶说,近年来大竹县人社局和乡镇联合举办厨师、电工、种养殖等技能技术培训,还对接大竹经开区企业用工需求,引导企业将招工、培训和生产布局到集中安置点,促进群众就近就业增收,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编辑推荐